第E1版:也门之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塞武装气焰高涨
多国联军空袭报复

    也门胡塞武装打死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后,士气大振,正巩固对首都萨那的控制。作为报复,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12月5日密集空袭萨那。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当天警告,萨利赫之死可能在短期内加重也门人道主义危机。

    【轮番空袭】 24小时至少空袭25轮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合国官员说,过去24小时,多国联军至少对萨那空袭25轮。美联社报道,空袭针对萨那人口密集区,明显是为报复胡塞武装前一天打死萨利赫。

    12月2日,萨利赫说,如果沙特停止袭击也门,他愿意与沙特翻开睦邻关系“新篇章”。这一表态得到沙特方面欢迎,却惹恼胡塞武装。胡塞武装与支持萨利赫的武装曾经结盟,萨利赫的表态导致双方彻底反目,在萨那爆发冲突。

    多国联军支持的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12月4日呼吁萨利赫支持者继续抗击胡塞武装。

    萨利赫的儿子萨拉赫在社交媒体上说,在为父报仇之前,他不会接受别人哀悼。

    法新社报道, 12月5日晚,在萨那南部,萨利赫支持者与胡塞武装发生小规模冲突,但激烈程度远不及几天前。

    【胡塞集会】 多国联军是“沉重一击”

    数以千计胡塞武装支持者12月5日在萨那机场附近集会,高喊“萨那是自由的”“国家不会亡”“也门人团结一致”等口号。

    路透社分析,萨利赫之死对胡塞武装是“巨大精神鼓舞”,对多国联军则是“沉重一击”。

    集会期间,胡塞武装领导人之一穆罕默德·阿里·胡塞说,萨利赫的几个儿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但没有交代更多细节。他承诺,萨利赫所领导全国人民大会党的成员将获得安全保障。

    而全国人民大会党方面12月5日说,萨利赫的侄子塔里克被胡塞武装打死。

    一些报道说,在由胡塞武装与全国人民大会党组建的“救国政府”中,不少人因被怀疑是萨利赫支持者而被捕。

    “救国政府”去年10月成立,与国际社会认可、哈迪领导的政府分庭抗礼。

    萨利赫曾在也门掌权数十年。也门2011年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后,萨利赫被迫下台。次年,也门在各方斡旋下完成总统选举,时任副总统哈迪当选,萨利赫卸任并完成权力移交。

    自三年前陷入乱局,加之多国联军最近实施封锁,也门正面临饥荒、霍乱暴发等多重人道主义危机,急需各类粮食补给及医疗物资。

    ■综合新华社、新浪新闻、网易新闻

    数据更新

    萨那冲突死亡人数升至234人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东地区事务主管罗伯特·马尔迪尼12月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也门首都萨那发生的军事冲突已造成234人死亡,另有约400人受伤,其中383人伤势严重。

    同一天,第38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开幕。会上,各成员国达成的唯一共识是,强烈谴责也门反政府的胡塞武装杀害也门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

    链接

    也门胡塞武装:十三年之乱

    胡塞武装是也门反政府组织,组建于2004年,以北部萨达省为大本营。

    胡塞武装的前身是宰德派宗教复兴运动组织“青年信仰者”,宰德派是伊斯兰教什叶派一个分支,历史上曾经统治也门。萨利赫上世纪60年代领导军官组织推翻君主制、成立共和国后,宰德派长期在政治上、经济上被边缘化,对萨利赫政府强烈不满。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青年信仰者”发起大规模示威,反对萨利赫的亲美政策,遭到镇压。2004年,萨利赫邀请巴达尔·丁·胡塞的儿子侯赛因·胡塞到首都萨那参加会谈,遭拒,随后派军警抓捕,侯赛因·胡塞发动叛乱。

    2004年9月,侯赛因·胡塞被政府军打死,“青年信仰者”组织因而改成“胡塞人”,即现在的胡塞武装,由他的兄弟们共同领导,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当属现政治和军事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

    胡塞武装与也门政府的冲突时断时续。萨利赫执政时6次清剿胡塞武装。

    2011年,萨利赫在席卷西亚北非的政治大动荡中同意交权,时任副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次年当选总统。胡塞武装参与萨利赫下台的谈判,却没能进入过渡政府,也没能分享到权力,后来继续与政府对抗。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萨那,占领南部地区,迫使哈迪逃往沙特阿拉伯。同年年底,胡塞武装与仍有武装力量支持的萨利赫结盟,共同对抗获得国际承认的哈迪政府。

    2015年3月,沙特等国以军事手段大规模干预也门内战,也门局势进一步动荡。2016年7月,胡塞武装与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组成“最高政治委员会”,同年10月组建所谓“民族救国政府”。只是,胡塞武装与萨利赫这对老冤家的同盟并不稳固,内讧不断。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消费调查
   第A11版:经济与法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时事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也门之乱
   第E2版:也门之乱
   第E3版:大茶视界
胡塞武装气焰高涨
多国联军空袭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