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看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战火青春”关注持续发酵,省演艺集团总经理胡俊用自身经历诉说剧本感悟
这个题材可拍成音乐剧或纪录片

    连日来,三湘都市报独家刊出了“寻找战火青春”系列报道。一本80年前淞沪会战时期的留言本,记录了51位师友的家国情怀,湖南知名学者、书法家曹隽平“愿带头出资30万元发起众筹招募编剧”,引发各界关注。

    从曹隽平寻找留言者后人,到曹隽平想把留言本故事改编成影视作品,湖南省演艺集团总经理胡俊都略有耳闻。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胡俊,就留言本题材,他又提供了新载体,“这个题材也可以做成一部音乐剧,或者纪录片,演艺集团愿提供必要的帮助。”

    ■记者 袁欣

    “干吧!”太有力量了

    聊到留言本,胡俊对部分留言脱口而出,“我对留言者写的‘干吧!’印象非常深刻,觉得这两个字太有力量了。这些留言者是当时生活在中国最繁华的都市的年轻人,刚刚大学毕业,在国难当前,他们表现出的不屈精神,这种豪情,太让我感动了,拨到我的那根神经了。”

    为何对“干吧!”这两个字如此动情?原来,胡俊也有相似经历,他17岁就成为一名地质工人,独自在深山工作,“我下车走进大山时,嚎啕大哭,觉得自己一辈子就困在山里了。”胡俊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努力考上了大学,“我对这不屈精神太理解了,看着这两个字就会浮现出自己过往的一些经历,很有画面感。”

    对于曹隽平把留言本改编成影视作品的想法,胡俊表示认同,“之前的影视作品讲抗日前线较多,以普通老百姓视角、底层知识分子直接参与抗战的较少。我觉得作品名可以叫《干吧!》,剧情方面,可以让儿女情长和国难当前形成强烈对比,感受人性的极其温柔和极其野蛮。”

    还可以是音乐剧或纪录片

    除了影视作品,胡俊还给这个留言本题材提供了一个新载体,“我在想,这个题材如果拍成音乐剧也很有意思。只是,这个故事发生在上海,要怎么让湖南观众产生强烈情感共鸣,需要技巧。”

    另外,胡俊还认为,纪录片也是个很好的展现形式,“从创意到剧本,再到影视作品,是个漫长的过程。其实,可以先请团队将曹馆长寻找留言者的经过拍成纪录片,如发现瞿家后人对瞿曾传有误解,曹馆长为瞿曾传正名,真实记录下来,剪成纪录片,也是很感人的。”

    胡俊表态,如果拍纪录片,湖南省演艺集团愿意提供必要的帮助,“另外,纪录片可以在我们湖南大剧院举行首发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消费调查
   第A11版:经济与法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时事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也门之乱
   第E2版:也门之乱
   第E3版:大茶视界
俄罗斯被禁赛,无缘平昌冬奥会
这个题材可拍成音乐剧或纪录片
萧敬腾
拒做雨神
关于征集湖南日报社
报史馆文物资料的启事
村庄编演文艺节目
逐梦新时代
《时间去哪儿了》获奖
好莱坞舞室入驻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