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销超300亿片,近七成洋品牌
国产纸尿裤为何“兜”不住中国宝宝

    纸尿裤是新手妈妈的一道难选题,买什么,怎么买,存在大量盲区与误读。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纸尿裤销量超300亿片,国产品牌仅占三成。如何在纷繁市场中挑选纸尿裤?为何国产品牌“兜”不住中国宝宝的小屁股?记者近日对纸尿裤市场进行调查。

    小小一片纸尿裤

    多少谜团在其中?

    一片纸尿裤能够引起婆媳之争,这并不夸张。家住长春市二道区的靳女士就为此烦恼。从日本品牌到德国研发,进口超市到电商海淘,攻略做了十几页,宝宝还是出现“红屁股”。婆婆则认为不勤俭持家,甚至担心纸尿裤用久了会出现“罗圈腿”。

    纸尿裤的争议几乎出现在每个婴幼儿家庭。“既有理念差异,也有市场混乱带来的误导。”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曼霞说,在欧洲、日本等地,纸尿裤使用已40余年,经过科学论证和理念普及。而我国观念尚未形成,加上收入、环境的不同,会出现认知差异。

    我国一二线城市约七成婴幼儿佩戴纸尿裤,三四线城市、农村等地比例更低。而婴幼儿纸尿裤年消费量达349亿片,有2000余个品牌。不少品牌在标识、产地、说明上也很难区分。

    一些广告容易给消费者带来选择障碍。“比如,个别厂商会将水倒进纸尿裤直观判断好坏。然而,纸尿裤并非只有吸水一个指标。”江曼霞说。

    同时,纸尿裤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不少小散乱企业混迹其中。“投个几十万元就能做,还有一些微商直接和工厂对接。”一位纸尿裤行业从业者说。

    江曼霞说,我国很早就建立起纸尿裤国家标准体系,也对企业生产、行业秩序严格抽查、暗访。但大品牌规范易,小作坊把控难。“大量小散乱企业,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纸尿裤也是

    “外来和尚会念经”?

    调查显示,本土品牌仅占纸尿裤市场份额33%,近七成为洋品牌。仅宝洁一个品牌就拥有28%的份额,排名第一的本土品牌恒安占比不足10%。刚刚过去的“双11”,花王、尤妮佳等国外品牌纸尿裤位居海淘前列。

    长春一名二孩妈妈说,大女儿出生时她选日本产纸尿裤,小儿子出生时则是欧洲产纸尿裤。近几年,她在海淘纸尿裤上花费2万多元。

    “只要能承受,优先考虑国外品牌,总觉得更放心。”云南昆明10个月男婴妈妈杨林芬说。

    国产纸尿裤和国外品牌究竟有什么差别?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副会长郑俊林认为,在材料、设计、工艺等多个方面,我国与国外并无太大差别,市场上叫得响的国外品牌也都在中国拥有制造基地。“很多国际品牌材料供应商是国内企业。”他说。

    不过,在制造设备、工业体系和抗菌抑菌功效上,我国产品与日本、欧洲等还存在差距。“我们的稳定性还达不到花王的水准。这说明制造的管理体系、工艺体系集合水平有待提高。”江曼霞说,国内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研发投入有限,品牌建设、市场培育意识有待加强。

    提醒

    选购纸尿裤需要注意这些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婴儿纸尿裤尤其是进口纸尿裤时,一要细心核对产品外包装上的产品信息,经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合格的产品均会加贴中文标签,中文标签上产品名称、成分、原产国、保质期、生产日期、卫生标准、制造商信息、进口商信息、注意事项等标识要多加留心,确保中文标识上信息齐全、字迹清楚。谨慎选购没有加贴中文标签或中文标签字迹模糊、信息不全的商品。

    二要注意产品的透气性和薄厚度,较薄的纸尿裤含有较多高吸水性树脂,较厚的则可能使用了更多的绒毛浆,越厚的纸尿裤舒适性越差,甚至会影响透气性,引起过敏、湿疹。

    此外,消费者在购买进口纸尿裤时还可以向商家索要由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原件或复印件。检验检疫证明上已列明产品的进口信息、检验结果等,并加盖有检验检疫专用章。

    破局

    百亿量级市场

    国产品牌如何发力?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婴幼儿纸尿裤人均消费量仅是日本的三成,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超400亿元。随着二孩时代来临,未来5年消费量将保持超过10%的年均增长率。面对百亿量级的市场,国产品牌如何发力?行业秩序如何规范?

    核心还是要把产品做好,提高附加值。“欧洲、日本迎来老龄化社会,本土需求下降,纷纷瞄准中国市场,推出高端、差异化产品。”江曼霞说,抓住消费升级,提高产品品质,向中高端领域扩容,是国产品牌发展趋势。

    国产纸尿裤品牌恒安研发总经理王添辉告诉记者,恒安研发的超薄吸收性材料和生产机台,可让纸尿裤更加吸水透气,并且将生产效率和质量大幅提高。目前正在建设大数据中心,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差异化供给。

    昱升、爹地宝贝、倍舒特等多个国产品牌也在布局个性生产,根据宝宝性别、年龄、地区等提供更精准的供给。此外,多个厂商瞄准可降解、天然等更加环保的材料,在安全上“做文章”。

    发挥整合优势,形成合力也是途径之一。郑俊林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已将婴幼儿纸尿裤列为“十三五”行业重点发展领域,鼓励大企业、材料企业进行产业链整合,引导中小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资源合作,并进行理念、使用方法等市场宣传。

    加强行业监管,保障消费者权益是底线。“一方面,要推进多样化的销售渠道和方式,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更要对生产、渠道,特别是电商渠道进行监管,净化市场环境。”江曼霞说。■据新华社

    税率冲击

    部分海淘奶粉、纸尿裤零关税

    根据财政部消息,12月1日起,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此次调降关税的进口消费品品类合计187项,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国内消费者海淘、海外购的热门品类,而且降税力度较大,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纸尿裤甚至调整为零税率。

    关税降低对一般贸易和实体销售的利好比较明显,通过一般贸易进口的和实体店销售的商品价格优势会有一定显现,这对习惯实体店消费的消费者来说是一种实惠。业内人士认为,特殊奶粉零关税对消费者来说是最实质的利好,因为在国内的终端售价能够降低。

    另外,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纸尿裤等商品一般贸易进口关税的降低,或将影响国内相关企业的业绩。

    乳业专家宋亮分析指出,我国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价格每罐多在300元以上,国外的相关特殊配方奶粉由于原料成本,原本就比国内便宜,其价格通常在国外对应人民币的价格每罐只需150元-200元。这意味着,在此次关税调整前,即便加上关税,国外进口的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价格就比国内低至少30%,若此次再下调,就会更具优势。

    宋亮认为,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考验奶企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而关税下调势必将压缩国产特殊配方奶粉的利润,进而影响国内相关企业的研发投入。婴儿纸尿裤也是类似的状况,目前国内鲜有品牌能与外资竞争。

    湖南连线

    “双11”湖南卖得最火的是纸尿裤

    今年双“11”,哪些湘货受到全国消费者的青睐呢?阿里巴巴数据显示,纸尿裤、面膜、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床品套件成为热卖商品。纸尿裤的登顶与湖南孕婴产业近年迅速发展离不开,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的纸尿裤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有一朵、倍康、舒比奇、馨爱等多个纸尿裤品牌。舒比奇纸尿裤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双11”的销量同比增长了70%。

    随着进口纸尿裤关税下调,进口纸尿裤必然抢占更多本土市场,省内生产企业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生产适合消费升级需求的产品,这也有助于推动本土品牌的发展壮大。■记者  杨田风

    相关链接

    40个婴幼儿奶粉配方获批

    12月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最新一批次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通过名单,其中包括维爱佳、和氏、每日乳业、西安宏兴、河北三元等10家企业40个配方。截至12月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已批准了759个配方(未含特殊配方)。■据新华社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消费调查
   第A11版:经济与法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时事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也门之乱
   第E2版:也门之乱
   第E3版:大茶视界
国产纸尿裤为何“兜”不住中国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