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深度解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能用一天的时间做两天的事情,就是多活了一辈子”
陈晓红:我是一个简单、乐观的“直肠子”
【“女神校长”】【“榜样妈妈”】

    11月27日,陈晓红正式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院士,成为湖南目前仅有的三位女院士之一(另两位分别是中南大学钟掘院士、田红旗院士)。

    认识陈晓红的人,对她有一个共识——“雷厉风行”。这一点,从她27日一天的行程或可“窥见一斑”:上午10点在北京参加院士颁证仪式;下午2点搭乘飞机返回长沙;下午4点半抵达长沙后,在机场为一家媒体录制获奖感言视频,然后迅速返回学校;晚上7点,她准时出现在学校举行的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开幕式现场。“高效率”是她给自己标记的一个关键词,她说:“如果能用一天的时间做两天的事情,就是多活了一辈子。”

    【“拼命三郎”】

    30余年工程实践结硕果

    30余年奋战在科研一线,陈晓红撰写过无数篇论文,光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就有230余篇,其中被SCI和SSCI检索的达61篇。但陈晓红却认为,能拿到工程管理学部的院士,是因为她的科研成果从来不是“空对空”的理论文章,“每一项都是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需求。” 她说,自己从来不拘泥于理论研究范围,更希望能用自己的所学造福更多百姓。

    为了能获得一手真实数据,她常常奔赴于各个偏远矿山企业,曾经在山沟沟里一待就是大半年,是团队里最出名的“拼命三郎”。她带领团队破解了“两型”和绿色改革标准、水体重金属治理、冶炼污水处理及废渣回收等系列难题。同时,还研制出国内外首个金属资源智能管理平台,率先在全国提出了16项两型标准和节能减排标准等系列绿色标准……

    【“女神校长”】

    “晓红姐”对师生“有求必应”

    “您是院士,但您还是我们的‘晓红姐’”——湖南商学院的学生习惯称陈晓红为“晓红姐”。在大家眼里,“晓红姐”对师生可谓“有求必应”。

    一次,陈晓红与校督察队在检查校园环境时,有学生向“晓红姐”反映,天气太热,晚上睡不着,白天上课没精神。陈晓红当场拍板:一年之内所有学生的宿舍与教室将安装好空调。第二年入夏之前,湖南商学院成为省内首家为每个学生宿舍和教室配备空调的高校。

    另一次,有老师无意中透露,在食堂吃饭经常要和学生挤作一团打饭,不是很方便。于是,陈晓红特意安排相关部门划出一食堂进行装修,专门打造成“教工食堂”。老师们纷纷表示:“虽然这事不大,但让人觉得学校有家的感觉,‘晓红姐’就是我们的家长。”

    陈晓红说自己很享受当“晓红姐”的感觉,因为,无论是老师还是校长,首要任务是“教书育人”。她希望自己的学生目标不能太世俗,不能只有钱财名利。她常常告诫学生,要“安静下来,拷问自己的初心,不要因为走得太快而忘记自己的信仰,丢掉了灵魂,要让灵魂与脚步同行。”

    【“榜样妈妈”】

    要当女儿的榜样而非“保姆”

    在27日的颁证仪式上,陈晓红邀请先生和女儿一同出席,见证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当晚,她女儿在朋友圈写下了一番话触动了女院士内心纤弱的神经,“一个人可以努力到什么程度?别人看到的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好运或者云淡风轻的乐观心情,而我们清楚一路走来经历的风雨是多么坚韧的内心、持之以恒的毅力,多少个夜晚辛勤刻苦的日常,向上、求真、勇攀高峰的意志才能铸就荣誉,牢记使命,勿忘初心。”

    陈晓红坦言,自己太忙,陪伴女儿的时间很少,“女儿一出生出了月子我就出差了。”但时间少,并不意味着不能教育。陈晓红所认同的“为父母之道”是:“三流的父母做保姆,二流的父母当教练,一流的父母是榜样。”她说,自己的拼搏、努力、刻苦,事实上对女儿也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如今,陈晓红的女儿也同样优秀,大学毕业后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硕博连读。

    身为女性,如何将工作和家庭同时兼顾?陈晓红认为,女性在追求事业时,并不比男性的能力差。“只要你找准定位,坚持去做一件事情,就一定会获得成功。”她说,女性在照顾家庭时,也可以扮演“决策者”的角色,并非一定要“事无巨细”。

    虽然紧张忙碌,但闲暇时光,陈晓红爱唱歌、爱逛街、爱打网球,追起剧来也会“通宵达旦”。如果褪去一切标签,陈晓红的自我评价是:“我是一个简单、乐观的‘直肠子’。”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巢进文

    实习生 陈舒仪 易迎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特别关注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金马奖
   第E2版:金马奖
   第E3版:大茶视界
他研发的药物可治疗艾滋病
湖南大学特聘教授当选外籍院士
陈晓红:我是一个简单、乐观的“直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