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深度解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大学特聘教授Chad A. Mirkin:
他研发的药物可治疗艾滋病

    根据11月28日公布的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湖南大学特聘教授Chad A. Mirkin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据介绍,Chad A. Mirkin系美国西北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医学院、工程院和艺术与科学院四院院士,在生物探测、标记和诊断方面具有高超的研究水准,发展了基于纳米颗粒的生物分子检测技术,发明了蘸笔纳米印刷术,拥有专利900多项。

    早在1996年,Chad A. Mirkin在实验中发现,DNA修饰的金纳米颗粒溶液可以根据温度的变化在蓝红两种颜色之间转换,从此开始了新一代医学诊断、治疗技术的研究。经过20多年的研究,Chad A. Mirkin和他的团队在纳米科学和技术与药物研究相结合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采用金纳米颗粒包裹DNA进行药物转运,配置出具有较强针对性的个性化治疗药物,可用于艾滋病、糖尿病、乳腺癌等疾病的治疗。

    2013年,Chad A. Mirkin受聘湖南大学特聘教授,现担任该校化学生物学与纳米医学研究所主要负责人。2015年,Chad A. Mirkin与美国工程院David R.Walt院士等组成团队入选我国第11批千人计划“顶尖千人与创新团队”项目支持。

    作为湖大化学生物学与纳米医学研究所负责人,Chad A. Mirkin团队致力在校搭建国际一流的化学、生物学与纳米科学等交叉领域的研究平台,解决当前重大疾病诊断与治疗技术瓶颈,带动交叉式新学科跨越式发展。目前,该所率先引进了全国首台TERA-FAB及全国高校首台HD-1等先进仪器设备,从牛津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引进全职青年教授7人,在纳米生物学基础研究、技术转化、产业化示范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在《JACS》(《美国化学会志》)等多个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李妍蓉 晏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特别关注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金马奖
   第E2版:金马奖
   第E3版:大茶视界
他研发的药物可治疗艾滋病
湖南大学特聘教授当选外籍院士
陈晓红:我是一个简单、乐观的“直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