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特别关注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腾讯觅影”准确捕捉早期食道癌
15部委合力,首批4家人工智能国家创新平台确立

    日前,我国宣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全面启动实施,将用13年的时间,将我国打造成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如何布局?谁来引领?怎样突破?“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权威部门,独家呈现发展规划。

    15个部委合力  

    打造国家级专家库

    2016年全球科技巨头人工智能投资已达300亿美元,重视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共识。与世界领先国家相比,我国人工智能在部分领域核心技术实现重要突破,但仍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等方面差距较大。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如何布局?科技部部长万钢说:“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大协作。”

    15部委形成合力。由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工信部、中科院、工程院、军委科技委、中国科协等15个部门构成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应运而生,着力推进项目、基地、人才统筹布局。

    人工智能书记员

    让庭审时间缩短1/3

    经充分调研和论证,确定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分别依托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4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这四个领域,我国已走在世界的前列。”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说。

    6年前,科大讯飞推出了全球首个语音云开放平台。目前,该平台的日处理次数达到40亿次,成为国际上的领先者。

    近年来,科大讯飞还与公检法系统开展创新合作。2016年在安徽开展的测试显示,人工智能判断诈骗电话的准确率极高;人工智能还充当起法庭书记员,经测试,庭审时长缩短30%。

    记者了解到,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去年一成立,就将全面的基础研究与快速的技术应用结合起来,聚集了70多位国内外一流科学家和300多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

    “腾讯的AI医疗产品‘腾讯觅影’,发现早期食道癌的准确率大幅度提高。”腾讯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刘永升说。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特别关注
   第A4版:深度解读
   第A5版:十九大报告看民生·河长制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汽车专题
   第A8版:汽车专题
   第A10版:汽车专题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经济·金融
   第A15版:经济·操盘
   第A16版:时事纵横
   第E1版:方逸华辞世
   第E2版:方逸华辞世
   第E3版:大茶视界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26省市240家企业来长揽才
“腾讯觅影”准确捕捉早期食道癌
全省司法系统
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
“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宣讲团”来湘宣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