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经济·行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驻村帮扶 “输血”更“造血”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助石门县龙池河村脱贫纪实

    湖南中行全额投资为龙池河村建成的清洁化茶厂授牌交接仪式现场。

    壶瓶山上的石门县龙池河村地处山区,海拔千米,位置偏僻,交通闭塞,喝水靠人挑,在过去的许多年里,“贫穷”、“落后”一直是其代名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攻坚战在湖湘大地拉开帷幕。热心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的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第一时间把使命扛在肩上,一支“扶真贫、真扶贫、扶好贫”的湖南中行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这片土地,爱心捐助与产业扶贫双管齐下,“输血”同时更“造血”,龙池河村有了产业,活了经济,富了乡亲,旧貌换新颜。

    修路又通水

    山村旧貌换新颜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龙池河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心声,也是从根本上改变贫穷落后的主要途径。

    湖南中行扶贫队队长许可介绍,村里原有主线公路修建于1998年,路窄且多处路基坍塌,湖南中行第一个大帮扶项目就是修路。湖南中行捐资60万元,争取社会资金20万元,共80万元加固拓宽村级主线公路7公里,并投资520万元硬化了13.3公里通组公路和茶园田间道,彻底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扶贫队在走访过程中,听到村民反映个别山段的水源不合格,研究决定重启饮水改造项目,兴建水池12个337立方米、铺设水管6万米。2015年底,龙池河村全面完成人畜饮水工程项目。同时,实现移动4G信号全覆盖。

    路通了、水来了、建房了、脱贫了……这是湖南石门县龙池河村村民这3年来最大的感受。湖南中行扶贫队驻村帮扶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区面貌为之一新。龙池河村全村101户319人贫困户,已有96户307人实现脱贫,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输血更造血

    贫困村彻底脱贫

    拓宽公路和解决饮水两件民生大事解决了,那下一步该怎么增强村民的“造血功能”,实现脱贫呢?湖南中行了解到龙池河村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可以通过助推茶叶产业的发展来脱贫。

    为此,湖南中行扶贫队帮助村民修建茶园田间道,告别“肩挑手提”、“骡马运输”的作业方式;组织村委班子成员到石门县罗坪乡学习茶叶有机转换的先进经验,精细化生产;联系村干部一道拜访湖南省茶叶公司等更高的加工销售平台,寻求支持合作的机会。

    在此基础上,2016年,湖南中行还免费为当地农民发放青钱柳苗、杉木等,建立此类长效经济林700亩。2017年,湖南中行全额投资131.5万元建立村级清洁化茶厂。

    湖南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践行“担当社会责任 做最好的银行”战略目标,该行非常重视精准扶贫的工作。2016年,中行总行决定捐赠帮扶项目资金268.8万元,面对资金缺口,湖南省分行通过创新贷款方式解决150万元,且发动省分行机关干部捐资11万元。数据显示,近3年来,中国银行为龙池河村多方筹集资金总计达1436.44万元,其中直接投入资金达579.44万元。■记者 潘海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十九大报告看民生·交通出行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行业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江歌案
   第E2版:江歌案
湘商大会21日郴州开幕
拟签约项目金额近1800亿
驻村帮扶 “输血”更“造血”
古丈县获“中国名茶之乡”
前9月全省商品房销售增速大幅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