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操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广义货币M2增速8.8%,创27年来新低
资金面趋紧,股市或越来越“慢”

    11月14日,沪深股指结束连涨行情出现回调。    新华社 图

    11月13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8%,刷新了27年来的历史新低。

    M2的增速会直接影响到股市、债市的流动性。此次M2再创历史新低意味着股市和债市的资金面临更为紧张的局面,14日,沪深两市股指也是纷纷低开低走。

    【数据】

    M2增速仅8.8%

    报告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34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个和2.8个百分点。

    自1990年有数据统计以来,我国的M2增速长期保持两位数,在10%-30%增长区间,而今年M2增速却破天荒回落到个位数时代,10月末更是创造了8.8%的低点,这一数据也刷新了27年来的历史新低。

    从央行官网披露的公开数据看,今年1-10月份以来,M2余额的增速震荡下行,今年1-4月增速还在10%以上,自从5月份以后,M2增速已经持续降低为个位数,而且增速还呈现逐月震荡走低的趋势。

    【分析】

    每次M2大涨

    都伴随大牛市

    历史数据显示,每次M2大涨都伴随股市的大牛市。

    根据统计数据,M2增速与上证指数存在一定的正相关,例如2004年M2跌入低谷,股市也随之跌入低谷,2005年开始M2增速开始提升,随后股市也于2006年见底形成世纪大牛市。2009年M2大增接近30%,当时也走出了一波牛市。

    而今年M2增速却破天荒回落到个位数时代,这意味着带动股市形成大牛的因素,目前已不具备最为关键的流动性基础。

    自金融去杠杆以来,新增信贷规模强劲和不断走低的M2增速成为金融市场的突出特点,相应的,反映到金融资产表现方面,则呈现出房地产销售市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依旧火热和股市、债市不冷不热的鲜明对比。

    历史数据来看,M2的高增速往往对应着股债牛市,当M2增速持续放缓,甚至跌至个位数,股债牛市往往也会失去最重要的流动性支撑。

    【观察】

    M2与股市的正相关

    逐渐减弱

    虽然,M2的增速持续走低将直接影响到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但是我们也看到M2增速的走势正在与股市的轨迹发生了偏离,尤其是近几年来。

    据国信证券研报,近年 M2与资本市场表现的直接相关度在趋弱,2014年以来二者甚至主要呈现负相关的关系。M2 对上一轮牛市毫无解释力,与后来的市场回落过程也是趋势相反的。这一点可能和近年来金融产品创新及实体外货币沉淀的渠道增加有关。M2更多呈现出在实体和实体外部分的竞争和更替关系。

    最为关键的是,近几年M2增速持续走低,与国家去金融杠杆的政策有着直接的关系,降低金融泡沫,也就是让货币脱虚向实。脱虚向实则意味着更多的资金将流入实体经济,从而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推动实体经济走出目前的低谷。

    从这个角度来看,M2增速持续走低反而有利于股市,因为实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意味着企业的业绩将随之提升,如此一来股市也有望随之稳步向上。■记者 黄文成

    名词解释

    M2是什么

    现阶段,我国将货币供应量划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流通中现金M0,即在银行体系外流通的现金;二是狭义货币供应量M1,即M0加上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三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即M1加上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和其他存款。

    M1反映的是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M2同时反映现实和潜在购买力。或M1增速较快,则消费和终端市场活跃;或M2增速较快,则投资和中间市场活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十九大报告看民生·交通出行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行业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江歌案
   第E2版:江歌案
资金面趋紧,股市或越来越“慢”
鹏华10类基金份额今年以来收益超30%
基金封闭运作能否成为主流?
景顺长城詹成:优质成长股将长期领跑
建信基金入围“全球500强基金公司”
东方基金吴萍萍:
债券投资哑铃配置
创业板现投资机会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