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惬意!今后可坐“空轨”逛大王山
大王山片区“空中巴士”线路拟建8.3公里,全程设9座站台

    国内速度等级最高的空轨日前在青岛下线,最高运行时速达到70公里。      (资料图片)

    本报11月14日讯 以后,市民游客将可乘坐空轨一览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片区的美丽风光。据悉,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片区拟建设交通提质及停车设施配套项目——空轨客运工程,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的前期工作,并在国内公开征集车辆及设备技术资料。

    列车被吊在半空中行驶

    什么是空轨?空轨是空中轨道列车的简称,属于城市快捷公交,是悬挂式单轨交通运输系统。轨道位于列车上方,由钢铁或水泥立柱支撑,列车被吊在半空中行驶。与其他交通系统相比,它有啥优势?空轨由于将地面交通移至空中,在无需扩展城市现有公路设施的基础上可缓解城市交通难题。又由于它只将轨道移至空中,而不是像高架轻轨或骑坐式单轨那样将整个路面抬入空中,因此克服了其他轨道交通系统的弊病,在建造和运营方面具有很多突出的特点和优点。据资料显示,空轨以电力牵引为动力,不产生任何气体排放,环保低碳零污染;占地面积小;比地铁造价低,约为地铁的1/5;空轨列车车轮在封闭的钢制轨道梁环境中运行,不会发生出轨、脱轨等情况,同时也不会受到雨雪等恶劣天气影响,在空中运行也不会像路面交通一样与其他物体碰撞;列车在行驶中几乎不产生噪声,对居民生活干扰小;兼具观光功能,有利于发展旅游业。

    全长8.3km,计划设9座站

    2016年9月30日,我国首列新能源悬挂式空中列车在成都成功挂线。2017年7月20日,中国最高速的悬挂式单轨列车在青岛研制成功,进入型式试验和试运行阶段,该列车设计时速8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为70公里,运行速度媲美地铁。

    大王山片区空轨客运工程,线路拟起于山塘(北部)游客集散中心,沿途经过湘江欢乐城,湘军文化园和恒大童世界等旅游景点,止于观音港(南部)游客集散中心,全长约8.3km,计划共设9座车站,在山塘游客集散中心内设置车辆段。车辆制式拟采用有轨电车或悬挂式单轨。

    ■记者 陈月红

    新闻多一点

    “空轨”已有111年历史

    空轨自1901年乌波塔尔线建设开始,距今已有111年的历史,后来又先后建设了多特蒙德线、杜塞尔多夫线等,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具有独特的优点,目前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兴趣和关注。

    在日本、俄罗斯等国家,悬挂式轨道交通列车也已经运营多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十九大报告看民生·交通出行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行业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江歌案
   第E2版:江歌案
绕城高速部分路段全封闭施工
加装护栏,孩子不再与机动车抢道
未来一周阴雨天气持续
长沙雨花区香樟路、圭塘路
沿线将停水
10月环境质量公布
优良天数占比86.6%
好惬意!今后可坐“空轨”逛大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