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首例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术成功“点睛”
眼里植入一个“袋子”,眼球保住了

    几个月前,50岁的常德人丁仕桃右眼被炸伤,碎石入眼,视力仅存光感。11月9日,长沙市第一医院为他植入人工玻璃体球囊,让他重见光明。

    严重眼外伤动3次手术

    11月14日,记者见到了丁仕桃。右眼微红,卧躺在病床上的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总算保住了“原装”眼球,再等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长沙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方家华介绍,患者先后经过3次手术,由于部分虹膜、睫状体和视网膜缺失,并出现脉络膜脱离,眼球开始萎缩,视力下降到只有指数。为了挽救丁先生残存的视力,经患者同意,眼科使用折叠式人工玻璃体球囊,为患者施行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术。

    安装义眼前的最后选择

    方家华介绍,这款人工玻璃体球囊产品占眼球容积的4/5,起着支撑视网膜和维持眼内压的作用。眼球穿通伤或贯通伤患者发生视网膜脱离,需切除玻璃体,填充硅油,以促进视网膜复位,几个月后再取出硅油。但是有部分患者填充硅油后,视网膜复位不成功,而硅油不能长期填充,可能出现并发症,最后不得不装上义眼。“全省每年约有1000例无奈摘除眼球的患者。”

    这款人工玻璃体球囊产品进入临床后,这些眼外伤患者的眼球就能够保住了,通过向眼内植入一个与眼球里面玻璃体形状非常吻合的“袋子”,再通过引流阀将硅油注射进去,填充眼球,防止眼球萎缩,维持眼球外观。人工玻璃体球囊内填充的硅油不会发生乳化,避免眼球被摘除,因此也被称为“义眼和硅油填充的中间产品”。

    人工玻璃体球囊适用年龄18-65岁,最佳矫正视力<0.05,眼轴长16-28毫米,有严重的视网膜脱离但无法应用现有玻璃体替代品患者。主要适用于严重眼外伤和视网膜脱离手术失败者。人工玻璃体球囊不仅能保住患者自身的眼球,而且,一部分患者的视力还能有所提高。

    ■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黄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十九大报告看民生·交通出行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行业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江歌案
   第E2版:江歌案
中医进社区 缓解市民“看中医难”
眼里植入一个“袋子”,眼球保住了
中南大学教授在我省发现新矿物
爱心企业为百余名糖尿病患者义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