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行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台会”“电博会”16日长沙开启
聚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合作 我省对台招商引资居境外引资第二位

    ■记者 杨田风 

    本报11月13日讯  1989年湖南迎接第一笔台商投资,2009年长沙开通第一条至台北的直航……28年间,湖南与台湾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交流合作日趋频繁,规模逐步扩大,有力推动着两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今日上午,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简称“湘台会”)和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简称“电博会”)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湘台会”和“电博会”将于11月16日至20日在长沙市举办。

    两大盛会谋优势互补

    “湘台会”和“电博会”是湖南重要的涉台经贸交流活动,也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05年首次举办以来,“湘台会”已先后在长沙、株洲、湘潭、益阳、衡阳、郴州、台北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二届,第二届“电博会”成功举办后,则是第二次在长沙举办。

    据了解,本届湘台会致力于为两岸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邀请了台湾行业公会及电机电子等领域企业家,围绕两岸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交流与合作、创新发展等进行积极探讨,以促进湘台产业交流与合作,促进湖南经济发展。

    湖南省台办副主任黎里溪介绍,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是湖南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长沙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为千亿产业集群,形成了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产品;而电子信息是台湾第一大产业,布局涉及全产业链。相信通过这次“湘台会”和“电博会”,双方可以进一步优势互补,携手发展。

    台湾智慧服饰欲在湘落地

    从1989年湖南迎接第一笔台商投资开始,28年来,台胞投资区域遍及湖南省14个市州,涵盖食品涉及金融、信息产业、机械制造、农业、商业、旅游、物流、房地产等30多个领域,富士康、旺旺集团、普罗集团、南良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湖南。

    湖南省台办副主任蒲祖泉介绍,近年来,一些技术含量高的知名台资企业纷纷来湘发展,并呈现集群化的发展趋势。截止到2017年9月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533个,合同台资额99.38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额79.07亿美元,对台招商引资稳居全省境外引资第二位。今年1-9月,全省新批项目55个,实际到位台资额5.55亿美元,同比增长8.37%。

    身为“电博会”承办方之一和“湘台会”的重量嘉宾,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徐兴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台湾正在研发的智慧服饰,是将智慧服饰结合大健康养老产业。此次通过合作“湘台会”,就是希望在湘落地台湾方案,先行打造“智慧福利、典范养老”的成功试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十九大报告看民生·家庭医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消费调查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永冻层复苏
   第E2版:永冻层复苏
前10月我省进出口1892.8亿元
“湘台会”“电博会”16日长沙开启
长沙城镇居民去年人均文娱消费3325元
武隆景区推介暨金秋活动产品发布会
即将登陆湖南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潇湘
常德品牌农产品
集体亮相长沙
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