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时事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十九大报告看民生·园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枪手闯教堂一阵扫射 近50人死伤
事发美国得州 枪手曾在空军服役 行凶动机不明

    11月5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萨瑟兰斯普林斯镇,调查人员在发生枪击事件的教堂调查。         新华社 图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小城萨瑟兰斯普林斯却没能像往日那样恢复平静。5日上午,一名黑衣枪手在小城一座教堂外和教堂内开枪扫射,造成至少26人死亡,约20人不同程度受伤,死伤者包括多名儿童。警察随后发现枪手死在自己的车内。

    据报道,枪手曾在美国空军服役,动机仍在调查,尚无证据显示他同恐怖组织有关联。

    行凶

    枪手闯进教堂一阵扫射  

    当地时间5日上午11时20分许,有目击者看到身着黑衣和防弹背心的枪手开车来到教堂附近,穿过马路后在教堂门口开枪,随后进入教堂向里面的人群继续开枪。当他要离开教堂时,一名当地民众抓住他的枪支并与其搏斗,枪手随后弃枪开车离开教堂。警察赶到时,枪手已在车中死亡,目前尚不清楚枪手是自杀,还是被当地民众击毙。

    得州公共安全部门地区主管弗里曼·马丁说,在教堂里面发现23具遗体,教堂外发现了2具遗体,另有1人在被送往医院途中身亡。这些死者年龄介于5岁至72岁之间。

    警察说,枪手行凶后驾车逃跑,最后死在自己的车内,身上有弹孔,尚不确定死因。

    按照马丁的说法,当天上午11时20分左右,枪手凯利驾车出现在教堂对面的加油站,随后驾车横穿马路,下车,开始向教堂开枪。这名枪手行凶后离开教堂,一名当地居民提着自己的枪追了上去。

    萨瑟兰斯普林斯市位于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以西约300公里处。2000年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小城人口仅有362人。

    目击

    “人们浑身是血,一片混乱 ”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一名在案发教堂对面街加油站工作的目击者称,他听到至少20声枪响。其他附近的人表示,枪手似乎不止一次重新装弹。

    有目击者称,“我们听到半自动步枪的枪声,我们距离教堂只有50码(约45米)。这是个非常非常小的社区,所有人都好奇发生了什么。”

    “我父亲看到枪手跑进教堂,接着他听到枪响,看到人们四处逃窜,”现年26岁的戴维·弗洛里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人们浑身是血,一片混乱。”

    弗洛里斯说,枪案发生后,大约100名家属聚集在教堂旁的社区办公楼等候消息。楼内气氛悲伤凝重,当地所有的牧师都在竭尽全力安慰民众。

    法新社6日援引得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的话报道,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许多家庭失去了亲人:父亲,母亲,儿子,女儿……”

    神职人员尼克·乌利希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的表妹克里斯特尔·霍尔库姆及其一对姻亲在枪击案中遇难,表妹已经怀有8个月身孕。

    伤员中包括现年6岁的男童赖兰。他的叔叔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赖兰身中4弹,接受了手术。据当地媒体报道,一名两岁幼童也被射中。

    身份

    嫌凶在美国空军服役被除名?  

    枪手的身份已确认,美国媒体报道,嫌疑人名为德文·凯利,曾在空军服役。

    美国空军发言人安妮·斯特凡内克说,有记录显示,凯利从2010年起在新墨西哥州的霍洛曼空军基地后勤战备部门服役,直到退伍。但她没有说明凯利退伍原因或具体日期。

    五角大楼同样证实凯利在“某段时间”是空军士兵,但没有作具体说明。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凯利现年26岁,已婚,曾于2014年5月受到部队除名处分,并接受军事法庭审判。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调查人员正在查看案发前几天凯利在社交媒体上发的帖子,其中一条展示他持有的AR-15型半自动步枪。这种半自动武器是美国近年来多起严重枪击案的凶器。

    路透社报道,凯利在社交网站“脸书”的主页已被删除,缓存照片中有一张个人资料照片是他同两名幼童的合照。警方在当地时间5日晚上突袭了他家。 

    声音

    特朗普谴责“邪恶之举”

    枪击事件发生后,正在访问日本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谴责,称该事件是“邪恶之举”。他说:“我们很难用语言去形容现在感受到的痛苦和悲伤,也难以想象那些失去至亲的民众的煎熬。”特朗普呼吁美国民众在“黑暗时刻”团结一致、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支持。   

    数说

    美国民间

    总计有超过3亿支枪

    近年来,美国发生的枪击案层出不穷,枪击惨案与控枪辩论循环往复, 陷入一种谁都希望阻止枪击案却无法阻止的奇怪状态。

    横向比较,美国的枪械管控在发达国家中是失败的,枪械暴力堪称最严重。

    有研究显示,在德国,死于枪击的概率跟坠机差不多;在英国,跟楼梯失足摔死差不多;在日本,跟被雷劈死差不多。而在美国,被枪击致死的概率是德国的15倍、英国的31倍、日本的310倍。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2011年至2015年,美国平均每天有32人被枪杀,58人用枪自杀,加上走火等意外,平均每天有93人死于枪口。2016年,美国有超过3.3万人死于枪口。

    美国到底有多少支枪?美国国会下属研究机构算过,今天美国人均持枪量是1968年的两倍。美国民间总计有超过3亿支枪,相当于平均人手一支枪。■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十九大报告看民生·园林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聚焦北斗
   第E2版:聚焦北斗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T1版:要闻·科教卫
联名致信马克龙
法百名女性要求抵制性暴力
美国高通公司面临收购
人社部:事业单位应聘人员
违纪违规或将取消应聘资格
枪手闯教堂一阵扫射 近50人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