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时事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十九大报告看民生·园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朗普访华将率庞大商务团
访问期间中美可能会有哪些经贸合作与交锋? 合作“蛋糕”如何做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根据中美双方目前发布的消息,经贸问题将成为双方沟通的重要议题。

    中美经贸关系缘何备受关注?特朗普上任以来,中美经贸合作进展如何?访问期间中美可能会有哪些经贸合作与交锋?未来中美经贸发展方向在哪?

    贸易惠及寻常百姓

    美国车厘子、龙虾、海蟹、坚果……在网络购物用户已超4.6亿的中国,这些热销产品72小时就可送达千家万户。网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让美国跨境电商尝到甜头,去年对华出口增长100%以上。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已发展到相当规模,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作为两个大国,中美一举一动不仅事关两国经济,也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以下数字可以说明问题:2016年,中美货物贸易额为5196亿美元。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按照美方统计,2015年美国对华贸易为美国创造了91万就业机会,为每户美国家庭平均节省850美元。

    美方对华市场兴趣浓厚

    近年来,美国各州州长前往中国寻找地方合作机遇蔚然成风。今年加利福尼亚、艾奥瓦、密歇根、密苏里、阿拉斯加、阿肯色等多个美国州长访华,表达加强对华经贸合作强烈意愿。

    在两国政府层面,今年4月,双方决定建立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启动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7月16日,百日计划收官,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美国牛肉时隔14年重返中国市场,美国液化天然气输华政策障碍开始破冰,中国批准美方5项生物技术产品申请,中国熟制禽肉输美以及有关金融申请逐步落实等。

    据悉,此次特朗普访华将率庞大商务代表团随访,其中包括多家能源、制造业、农业公司。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表示,美国商务代表团将与中方共同举办有关经贸活动,签署一些商业性的合作协议。

    “美国注重发展实体经济,没有一个广阔的国际市场不行,而中国就为美国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成长性市场。”白明说。

    中美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白明认为,美方最关切的是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很多政客拿此说事,但中美共同利益摆在那里。

    专家认为,中美发展阶段不同,中国出口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美方则出口高科技产品,所以按附加值统计,美方未必吃亏。同时,很多美国企业在华生产的产品返销美国,意味着顺差在中方,利润在美方。美国解决贸易不平衡不应该限制从中国进口,而应该扩大出口,尤其是高新技术出口。 

    ■据新华社

    连线

    特朗普访日,日本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结束在日本主要访问活动。承诺强化美日同盟的同时,特朗普多次提及美日贸易“不公平”,甚至把贸易问题放在了朝核问题之前。

    日本是美国第二大贸易逆差国。在特朗普访日前,日本就担心特朗普在访问期间会对美日贸易现状表达不满,甚至提及缔结美日双边贸易协定。

    这一担忧最终成为现实。6日上午,特朗普面向美日商界人士发表演讲,直接批判“(美国与)日本的贸易不公正”。特朗普说:“美国长年来饱受对日巨额贸易逆差之苦。美国与日本的贸易不公正、不开放。我相信能够以友好的方式,迅速缔结对两国都更加公正的贸易协定。”

    特朗普还否认美国重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可能性,表示将开展比TPP规模更大、规则更简单的贸易。■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十九大报告看民生·园林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聚焦北斗
   第E2版:聚焦北斗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T1版:要闻·科教卫
特朗普访华将率庞大商务团
“华龙一号”
研制成功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