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十九大报告看民生·园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7000人才共一个口腔医生
口腔医生紧缺现象引相关专业受追捧

    本报11月6日讯    虽然传统观念中 “牙疼不是病”,但事实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加强,口腔治疗需求在持续增加,牙医缺口也很大。昨日,全国口腔医学教育学术年会暨全国口腔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展示会在长沙举行。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我国目前只有20多万口腔执业医生,缺口超60万。

    在长沙

    7000人共一个口腔医生

    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边专教授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要求,2000-2500个居民中应分布有一个口腔医生。“在发达国家,1000-1500个居民中有一个;在我国一线城市,每3000-4000人有一个,而在如长沙等二三线城市,6000到7000人才拥有一个口腔医生。”边专认为,随着大家对口腔治疗的重视,牙医紧缺的现象还将长期存在。

    不过,近年来,口腔医学专业越来越受考生追捧。据了解,2000年,我国仅有口腔医学院系80余所,而截至2016年,我国的口腔医学院系则猛增到180多所。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等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标准》,其中还对招生规模做出了明确规定:“仿真头模型生均0.5台,实习椅位生均0.5台;口腔专业课教师数与在校学生数之比大于等于1∶6”等。

    把课堂还给学生

    给他们更多动手机会

    “在学校里,多以专业基础课和口腔专业课等理论课为主,跟实际操作还是有距离。”25岁的小熊今年刚从湖南一所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毕业。他因动手操作机会少,临床实践能力欠缺。他希望,在学校能拥有更多实操机会,老师的授课也能更多将理论和实操相结合。

    而此次授课技能展示会也正是为口腔专业青年教师搭建交流的平台。记者发现,整个展示会分为现场授课和操作技能展示两大板块。其中,22名教师进行现场授课,其余70名教师则在现场搭设的“手术室”里的仿真头模型上做起了牙体牙髓、口腔修复的口腔医疗手术。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传瑸介绍,多所口腔医学院正在开展“问题式学习教学法”的教学改革。“在辅导老师的参与下,学生们围绕某一专题或某一具体病例的疾病诊治问题,分小组进行讨论,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及创新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学校要加强口腔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为学生创造更多临床实践动手的机会。”

    ■实习生 陈舒仪 记者 黄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十九大报告看民生·园林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聚焦北斗
   第E2版:聚焦北斗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T1版:要闻·科教卫
产妇患罕见“怪病”
湘雅医院多科专家“组团”营救
“指尖陀螺”热卖,危险玩具入侵校园
湖南工业大学成立
李可染美术学院
院士与高校学子
分享治学经历
长沙7000人才共一个口腔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