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十九大报告看民生·园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尖陀螺”热卖,危险玩具入侵校园
没有厂址,叶片尖锐易伤人 医务人员警示:重金属超标危害身体

    “指尖陀螺”隐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边缘较尖、转速过快极易伤人。

    本报11月6日讯 前一阵子,小小的牙签弩潜入到校园,让不少家长担惊受怕。最近,又有个外表看起来讨巧实则危险的玩具“指尖陀螺”,在学生间流行。近日有学生家长向三湘都市报反映说,部分小学周边玩具店有一种玩具很危险,被称为指尖陀螺,家长们很担忧,因为这种玩具很锋利,快速旋转时如果发生意外,容易伤人。

    没有厂址的陀螺销售火爆

    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调查,发现学校周边一些商店确实存在这类玩具。在四方坪小学一家文具店内,记者问是否有指尖陀螺时,老板介绍不仅有货,而且有多种式样的可供选择,老板说这种玩具用手拿一点都不危险。记者注意到,这几种产品都没有标注厂名厂址,老板得意地称,指尖陀螺卖得特别火爆,出现断货,前来购买的都是小学生。

    在清水塘小学附近,一家文具店同样有售卖陀螺的情况存在,但所卖的指尖陀螺同样也没有厂名厂址,记者查看塑料制的和铁片制的两种陀螺,拆开包装发现,两种玩具都是外形尖锐,叶片转起来还有些锋利。有人通过实验发现,其旋转速度很快,将鸡蛋的外壳打碎。

    指尖陀螺是一种轴承对称结构可以在手指上空转的玩具,2016年年初在国外流行,逐渐风靡全球,成为年轻人中十分流行的“减压神器”,也越来越受到小朋友的追捧。

    医务人员发出风险警示

    医务人员认为,这种玩具容易伤人,而且飞着玩,由于不好控制,很容易造成头部尤其是眼睛受伤,后果不堪设想。另外,如果孩子玩的陀螺中铅等重金属严重超标,将会对孩子身体造成危害。

    记者了解到,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对旋转玩具的质量安全风险进行警示,陀螺玩具就属于其中一类。由于旋转玩具具有高速运转的特征,一旦出现锐边或尖端,较其他玩具更容易划伤儿童,尤其是旋转时容易发生碰撞,产生碎片,这些高速飞出的碎片很容易伤及眼睛。质检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旋转玩具时,要注意该产品存在的割伤和碎片飞溅等风险。

    今年8月份,质检总局再次发布指尖陀螺相关消息,提示该产品的潜在隐患。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焦晨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十九大报告看民生·园林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聚焦北斗
   第E2版:聚焦北斗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T1版:要闻·科教卫
产妇患罕见“怪病”
湘雅医院多科专家“组团”营救
“指尖陀螺”热卖,危险玩具入侵校园
湖南工业大学成立
李可染美术学院
院士与高校学子
分享治学经历
长沙7000人才共一个口腔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