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版:神户制钢丑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钢企”造假10年 “日本制造”跌落神坛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造假丑闻愈演愈烈,质量检测篡改数据的产品已从铝制品、铜制品、铁粉扩大到生产液晶屏所用的合金材料,且有继续增多之势。部分“问题产品”的数据篡改历史长达十年。汽车、飞机、军工、高速列车等多个领域的制造商遭到波及。

    尽管神户制钢否认故意隐瞒丑闻,社长川崎博12日还是承认,“神户制钢的信赖已跌落谷底”,并表示经济产业省已经下达要求,令其在两周内完成安全性检验并公开相关结果。

    在东芝虚报利润、高田安全气囊问题曝光后,神户制钢所篡改数据给日本制造业信誉再添重重一击。甚至有人感叹,日本制造已经跌落神坛。 

    产品以次充好

    神户制钢所8日承认,旗下多家工厂长期篡改部分铝、铜制品的强度、尺寸等出厂检验数据,以次充好。在截至今年8月底的一年里,有约2.15万吨铝和铜制品流入大批企业。

    涉事工厂在产品出厂前就已发现某些方面不达标,却在产品检查证明书中修改强度和尺寸等数据。不过,神户制钢所称,虽然这些产品未能达到客户的要求,却满足日本工业标准调查会制定的行业标准。神户制钢所已成立调查委员会,并委托第三方对此展开进一步调查。

    丰田汽车、三菱重工等200多家日本企业受影响,波及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新干线列车,斯巴鲁、马自达等汽车品牌,甚至美国波音客机……

    神户制钢所副社长梅原尚人8日就篡改数据致歉。他承认问题产品“可能引发安全问题,我们也请客户进行检查。现阶段,尚未发现可能因此引发的安全隐患”。

    梅原将篡改数据的部分原因归结于按期交货的压力,他同时否认经营层曾因财务赤字向生产一线施压。 

    波及军工产品

    日本经济产业省10日在记者会上说,收到来自三菱重工、川崎重工、斯巴鲁、石川岛播磨重工集团四家企业报告,证实其生产并提供给自卫队的武器装备中,使用了神户制钢所提供的问题铝、铜制品。

    问题产品在飞机、导弹、装甲车辆中都有应用。在日本10日发射的H2A火箭上,也使用了这些问题产品。四家制造商目前正在确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经产省10日表示,相关产品暂时不会影响装备使用。 

    《朝日新闻》11日报道,在神户制钢所内部开展的进一步调查中发现,除铝、铜制品外,铁粉也存在数据篡改问题。这些铁粉用于暖宝宝、汽车零部件等的制造。

    神户制钢11日晚召开记者会,承认用于制造液晶屏的合金产品也存在数据造假情况,问题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

    内情

    上层知情默许

    部分产品从10年前开始造假

    梅原8日承认,篡改数据一事并非个案。调查还发现,部分产品从10年前开始就一直沿用篡改后的数据。

    本次篡改数据丑闻牵涉包括管理层在内的数十名雇员。梅原坦言,篡改数据并非个别人所为,而是获得管理层默许,是公司整体性问题。

    实际上,神户制钢曝出的造假问题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据《朝日新闻》报道,2006年,神户制钢旗下两家炼铁厂神户制铁所、加古川制铁所被曝排放废气不达标,且篡改排放废气数据欺骗当地政府。在加古川制铁所,这种手法沿用了30年。

    第二起类似丑闻发生在2008年,神户制钢子公司日本高频波钢业生产的棒状钢材在没有经过强度检验的情况下就向用户销售,相关产品性能数据被证实造假。

    2016年,另一家子公司神钢不锈钢钢丝被曝常年伪造钢丝强度数据,每当发现强度不达标的产品,相关负责人就篡改测试数据。这种手法也偷偷实施了9年。 

    评论

    日本“篡改文化”正在战胜“耻感文化”

    日本传统上有“耻感文化”一说。然而,这些年弥漫日本的“隐瞒文化”“篡改文化”正在战胜“耻感文化”,导致整个社会对谎言、造假的“耻感”急剧下降,这种隐性腐败正在从政治领域渗透到经济、社会等其他领域。

    以首相安倍晋三卷入的森友学园丑闻为例,不仅首相官邸和自民党上下拼命捂盖子,财务省知情部门也在隐瞒、篡改乃至销毁对安倍夫妇不利的证据。几乎同一时期,防卫省被曝刻意瞒报记录陆上自卫队驻南苏丹维和部队每日活动的日报。

    这些丑闻还显示,“惩恶扬善”机制在崩溃。最典型的是,涉嫌隐瞒森友学园丑闻的财务省高官事后被安倍擢升为日本国税厅长官。

    曾经风光无限的“日本制造”如今光环褪色,一些原本赫赫有名的大企业或转型乏力,或竭力掩盖衰落,是否也暴露出原本健康的企业文化正在逐渐为“隐瞒文化”“篡改文化”腐蚀呢? 

    ■综合新华社

    爆料

    安倍意外“揭短”老东家

    称输错尺寸造出大批过短钢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神户制钢颇有渊源。去年,他在一段演讲中意外曝光了神钢企业内部松懈的监管体制,暗示其不良传统可能已存在多时。

    《产经新闻》去年3月31日报道,安倍在同月30日播放的一档自民党网络节目中给4月份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打气。在节目中,他提起自己留学回国后刚进入神户制钢工作时的一段经历。安倍介绍说,当时他输错了钢管的尺寸数,造出了一大批长度过短的钢管,“本以为会被辞退,最后却没什么大事儿”。

    在神户制钢积累3年工作经验后,安倍进入政界。老东家造假丑闻曝光至今,正在备战大选、寻求继续执政的他未作任何评论。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热点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神户制钢丑闻
   第E2版:神户制钢丑闻
   第E3版:大茶视界
“超级钢企”造假10年 “日本制造”跌落神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