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看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多地均有花鼓戏,影响力最大当属湖南
全国20余台花鼓戏“嗨”唱长沙

    ①

    ②

    ③

    ④

    图①︓湖北花鼓戏艺术研究院的︽秦香莲︾︒

    图②︑图③︓湖南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桃花烟雨︾︒

    图④︓陕西商洛花鼓戏剧团的︽带灯︾︒

    可能许多人认为花鼓戏是湖南特有,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10月14日一场全国的花鼓戏盛宴将在长沙上演。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厅了解到 ,10月14日至23日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在长沙举行。此次展演是全国首次大规模组织的“花鼓戏”专题汇演。展演活动由文化部艺术司、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省文化厅联合主办。

    精彩:20余个剧目让你一次嗨个够

    本次展演共有9台演出(含5台大戏、3台小戏专场和1台花鼓戏演唱会),来自陕西、湖北和湖南的20余个大小剧目,将在省花鼓戏大舞台(湖南戏曲演出中心)和长沙市实验剧场为花鼓戏迷们呈现一场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10月14日晚,湖南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现代花鼓戏《桃花烟雨》将成为此次展演的首台剧目。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人们将欣赏到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刘海戏金蟾》,陕西商洛花鼓戏剧团的《带灯》,湖北花鼓戏艺术研究院的《秦香莲》,邵阳市花鼓戏剧团的《儿大女大》。另外还有花鼓戏小戏专场,包括《讨学钱》《补锅》《送表妹》等。

    除了传统花鼓戏,本次展演还将上演近年来创作的许多现代花鼓戏,比如:岳阳花鼓戏《补票》、株洲花鼓戏《五朵村花》等。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湖南文艺创作日趋活跃,建立了首批32个文艺创作基地,特别是去年围绕“精准扶贫”文艺主题创作,很多艺术家深入湘西贫困山区体验生活,积累创作素材。这次展演的精准扶贫题材的现代花鼓戏《桃花烟雨》,就是艺术家深入体验生活后创作的成果。

    闭幕式暨《湘音湘韵——花鼓戏经典唱段演唱会》,将从传统花鼓戏和现代花鼓戏经典剧目中精选15个唱段组成。由省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代表、各市县花鼓戏流派代表、省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老师以及花鼓戏民营院团的从业人士组成演出团队,将带给大家一场关于湖南花鼓戏流派的“擂台赛”。

    脑补:全国多地均有花鼓戏,湖南最强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介绍,花鼓戏是全国地方戏曲剧种同名最多的剧种,湖南、湖北 、安徽、 江西 、河南、陕西、云南等省都有同名的地方剧种。花鼓戏在历史长河的演变中,积累了大量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而在全国众多名为“花鼓戏”的地方戏曲剧种中,影响力最大、流传区域最广的当属湖南花鼓戏。

    湖南花鼓戏又为湖南各地花鼓戏的总称,湖南各地花鼓戏细分为:长沙花鼓戏(益阳花鼓戏)、岳阳花鼓戏(临湘花鼓戏)、衡州花鼓戏(衡阳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永州花鼓戏(零陵花鼓戏)等六个流派,通常所见到的湖南花鼓戏经典剧目《刘海砍樵》、《打铜锣》、《补锅》、《讨学钱》、《喜脉案》、《野鸭洲》等实为代表湖南花鼓戏的长沙花鼓戏中的剧目。此外,亦有湖北的荆州花鼓戏、安徽的凤阳花鼓戏、皖南花鼓戏、河南的豫南花鼓戏、浙江花鼓戏等同名的地方剧种,其中长沙花鼓戏、岳阳花鼓戏、邵阳花鼓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荆州花鼓戏、商洛花鼓戏均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涌现了一大批脍炙人口观众喜爱的优秀剧目。

    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则表示,全国各地花鼓戏都具有来自民间乡村,取材民歌小调,载歌载舞生动鲜活的共性,都有小旦、小生、小丑,风趣幽默的特点。而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所使用的地方方言的不同。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表示,举行花鼓戏剧目展演在我国戏剧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旨在不断提升花鼓戏在全国的艺术地位,打造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这一全国性的戏曲艺术品牌,以进一步扩大花鼓戏这一地方剧种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知名度、美誉度。

    ■记者 吴岱霞  实习生  刘阳

    链接

    惠民演出如何观演

    据介绍,本次展演为惠民演出,实行低票价,20元/张。戏迷朋友可以到演出现场购票。每场演出将有50张免费票,戏迷可在文化厅官微“文化湖南”上参与抢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热点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神户制钢丑闻
   第E2版:神户制钢丑闻
   第E3版:大茶视界
首届长沙国际钢琴公开赛落幕
《天赋少年之捉拿小叮当》长沙杀青
“最美童声”带你
欣赏合唱的魅力
全国20余台花鼓戏“嗨”唱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