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驾游按“快进键”,智慧游是趋势

    人物简介

    胡卫东,长沙退休人员,工作时就开始尝试各种骑游、徒步等旅行,退休以后,由于时间自由及自身的爱好,经常外出旅行,并喜欢尝试新鲜事物,钻研旅游经验技巧,因此积累了不少旅行的经验。

    三个月自驾两万公里

    胡卫东今年61岁,老伴60岁。“去年5月5日我和老伴开车出发,我们想去西藏,顺便走一走其他城市。”胡卫东说,这段旅程持续了三个月,全程约两万公里,仅汽车就保养了2次。

    胡卫东说,他一直有一个游西藏的梦想,现在,他和老伴都退休了,两人一商量,就开始了一段说走就走的旅程。

    老两口从长沙市出发,他们驾车穿越广西、贵州和云南,终于来到了与藏区的接壤地带。部分路段的盘山公路十分险峻,左侧是悬崖右侧是峡谷。“进藏后,很多地方都是荒原,远处都是雪山,心情十分开阔。”胡卫东说,返程时他去了新疆,无意间还闯入了戈壁滩。从早上到下午,眼看车里没有油了,胡卫东还继续在戈壁滩上四处寻找道路。“我遇到了一个工程队,他们说当地人也不敢随意闯入戈壁的。”胡卫东说,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终于驶出了戈壁滩。

    二人出行前只有简单的路线并没有制作攻略,很多时候都是临时起兴。“因为一本书,我们选择了一条很险的路,最终不得不原路返回。”因为他们年龄大,路上很多人都很好奇。有人得知二人自驾出游,还跑过来要求合影。“我在一座桥上倒车时,还翻进了沟里,当时周围没人,我就自己用千斤顶把车一点点抬起来,然后垫石头、铲土,最终把车弄了出来。”胡卫东说。

    自驾游,尤其是远途自驾游,户外装备一定要齐全。“帐篷、睡袋、防潮垫、登山杖、宿营照明灯、炉子、汽罐。”胡卫东列举了必备的装备。

    如果旅行目的地远,途经线路偏僻,胡卫东还会装上汽车修理工具、卫星电话等。“路上遇到身体不适想要喝上热水,气炉就能派上用场。”同时,户外自己动手做饭、搭建帐篷野营,也是他和伙伴们的旅游乐趣。

    户外用品销售节节攀升

    在长沙某运动超市,各式帐篷摆放在最显眼位置,据该店户外用品部经理介绍,四月以来,户外用品销售进入旺季,受初级驴友青睐的“2秒快开型帐篷”,每周销量有100多个,一般都是自驾族购买。便携式烧烤炉一周销量也在30个以上,户外折叠桌椅、宿营照明灯等销量也明显上升。

    休闲旅游的时代,会享受的自驾族也将各种小家电、运动器材搬进了后备厢。胡卫东表示“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我还购买了一个车载的简易冰箱。”据他介绍,宿营用冰箱,容量在7到28升不等,配合专用冰煤,自驾族可将冰镇饮料随身携带,同时使用USB接口的太阳能板电池等,则成为智能电子产品控的旅行必备。

    ■记者 梁兴

    数据

    我省游客自驾游超半壁江山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观念的转变和各种硬件设施的完善,人们已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跟团游,更具深度的自驾出行应时兴起。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旅游人数超过44.4亿人次,湖南接待游客5.65亿人次,自驾游游客占58%以上。据有关部门预测,到“十三五”时期末,我国自驾游人数将达到58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70%以上。自驾游以自由、方便、个性化等独特的魅力,在旅游市场中“一枝独秀”,已经占据半壁江山,成为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

    自驾游的核心载体是车辆,当车在旅途中,它既是游客与外界交互的信息门户,也是游客调度外界资源的连接载体,同时还是帮助游客获得深度支持的智能代理。有关专家预测,未来的车,事实上,是一个庞大复杂的云和端系统中的智能端,它将使游客获得前所有未有的、完全智能化的、真正安全舒适的智慧旅游体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热点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神户制钢丑闻
   第E2版:神户制钢丑闻
   第E3版:大茶视界
下公交还要走半小时才能到校
自驾游按“快进键”,智慧游是趋势
行人闯红灯“上墙”,长沙主城区开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