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动车组车票可网上选座了
覆盖C、D、G字头列车 “接续换乘”服务同步推出,可一次完成两段行程支付

    本报10月12日讯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自今天起,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这意味着,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买票时,可以自主免费选座了。

    乘高铁可自主选座

    实际上,关于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铁路部门2016年12月起就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展了试点。在此基础上,今年10月12日开始,我国全面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示的《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显示,目前铁路系统支持C(城铁)、D(动车组)、G(高铁车组)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旅客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系统将自动分配席位。

    记者登录12306手机客户端体验购票发现,与以前相比,现在在进行订单确认时,页面底部多了一个“选座服务”选项,点击后即出现座位示意图。示意图除了座位,还标明了窗、过道的位置。旅客可以选择“A/B/C/D/F”这几个座位,但不能选择车厢,A和F为靠窗座位,C和D为靠过道座位,B为三排座的中间位置。选择好座位后,订票信息上会显示出具体的车厢和座位。如果旅客不选择座位,可以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分配席位。 

    没直达列车可接续换乘

    针对无法买到一次直达车票的用户,铁路部门此次还首次推出了接续换乘功能。这意味着,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在选定合适的车次后,即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记者体验发现,在选择接续换乘,选定具体车次时,系统会重点显示两车的间隔时间,提醒旅客充分考虑各种影响换乘的因素,并自愿承担因自身或第三方等原因导致延误换乘的风险。

    不过,12306也明确表示,遇有旅客列车晚点,或其中一段停运等铁路原因影响接续换乘的,退票时按规定不收取退票费。  ■记者  潘显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热点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神户制钢丑闻
   第E2版:神户制钢丑闻
   第E3版:大茶视界
买动车组车票可网上选座了
长沙市民可微信缴电费
号牌制作权限下放
领长沙车牌只需7天了
干了13年的环卫工:“这座城市越来越温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