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先朋:献血浆“达人”是致富“能手”

    【档案】

    周先朋,41岁,土家族,石门县莱士单采血浆站有限公司血液科员工,从事爱心献浆员的宣传招募工作九年。2015年12月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返乡当大巴司机之余,做献血浆宣传员、办合作社、开旅游中心……在旁人眼里,41岁的周先朋一直是个“不安分”的农民工。这个不安分的农民工秉承“保持一颗善良的心才能做好事”的信念,为上万移民开通了班车专线,用选优果卖优品的理念,让家乡脐橙每斤收购价格涨了几倍。

    周先朋是石门县维新镇人,2004年,因支持国家重点水利工程——皂市水库的建设,周先朋一家搬迁成了移民,他和家人一起到深圳务工。2008年时,周先朋回到石门,被作为免费大巴车接送司机进入血浆站工作。

    了解到血浆捐献尚未被太多人接受,借助一直在基层的优势,周先朋同步当起了血浆招募宣传员,经他直接发展的献浆员就有2896名,因此多次被石门浆站评为“优秀工作者”和“献浆员招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作为一名爱心志愿者,周先朋个人也坚持献浆8年、累计达到60000多毫升。2016年12月,周先朋独立完成的“如何用O2O的模式打透一个乡的献血员宣传招募工作”论文荣登《全面保障中国血液制品供给高峰论坛》。

    在当献浆车大巴司机的过程中,周先朋得知3300多户移民超过13000多人返乡探亲交通不便后,他费尽艰辛,于2011年春运时申请开通了常德南至维新的班车专线。这时的周先朋,既不是党员,也不是人大代表,促使他去做的只有一个理由,“我想做一个好人。” 

    同样是在跑献浆车的途中,周先朋发现沿线移民种植的脐橙量多质好,但卖不出好价钱。周先朋便注册成立了纽荷尔脐橙专业合作社。2013年,当移民的脐橙收货价格还是1.5元一斤的时候,周先朋提出选优果,用3元一斤的价格从农户手里直接收购,仅这一项,就让一户农户可实现增收万元以上。■记者 叶子君

    【心声】

    未来五年,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为我国血液制品和健康中国伟大事业奉献一切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热点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神户制钢丑闻
   第E2版:神户制钢丑闻
   第E3版:大茶视界
我省添9个国家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区
周先朋:献血浆“达人”是致富“能手”
肖笑波:让祁剧这朵“梅花”开得更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