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约车:出行便利了,商机也来了
新政出台市场逐步规范 老司机购新车专开“网约车”

    名词解释

    网约车:网约车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简称。在构建多样化服务体系方面,出租车分为巡游出租汽车(即传统的“的士”)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

    9月28日18点,在长沙湘江中路一写字楼上班的刘娟把手头的工作做完后,像往常一样拿出手机在网络平台上叫了一辆车,然后开始收拾东西下楼。等她到达楼下后,“网约车”如约而至。自“网约车”进入长沙后,因其叫车便利与价格适中,受到了大众热捧。不少市民也瞅准了这个商机,纷纷加入“网约车”司机行列,他们通过网约车平台服务城市、提高收入,逐步驶向自己的“中国梦”。

    【行业】

    从“难监管”到步入规范

    “有了‘网约车’后出行确实便利了很多,不管什么时候都能打到车,以前晚高峰时段,想打个出租车至少要等半个小时以上。”刘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

    2014年“网约专车”进入长沙后,仅一年时间,长沙的专车注册司机多达七万,每日上线量一万。但“网约车”出现以后,传统的士也出现了各种声音,争议点在于是否准许私家车进入“网约车”平台、如何规范营运车辆和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等。

    2016年7月28日,交通部公布了《网约车暂行管理办法》,之后各地“网约车”新政也纷纷出台。今年4月,《长沙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正式实施,就“网约车”的准入、司机从业资格进行了规定。当月,长沙正式核发了第一张“网约车”驾驶员证。

    9月13日,神州优车等“网约车”平台拿到了长沙市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所有“神州专车”均接入长沙市交通部门的监管平台。长沙“网约车”行业从过去的“难监管”步入了依法、规范的轨道。

    截至9月,长沙已有6000余名驾驶员报名“网约车”驾驶员证考试,2000余名驾驶员已经获得了“网约车”驾驶员证。

    【故事】

    购置新车当起“网约车”司机

    李师傅是长沙本地人,去年他与老婆双双从一家配件厂下岗,家里还有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女儿。去年底,李师傅通过“网约车”平台贷款购置了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当起了专职的“网约车”司机。“平均每个月下来也有六七千块钱收入,至少能保证家里基本开支和女儿的学杂费。”李师傅说。

    1989年出生的小周,今年8月份花费了近18万元购置了一辆油电混动力的新车,准备做专职“网约车”司机。“以前只是兼职跑下‘网约车’,现在准备做专职司机,驾驶员证都已经考到手了。”小周笑着对记者说,市场越来越规范,“网约车”的客户量也大,不愁没生意做。

    “你看,我这新车才跑了4000多公里,一个多月时间已经接了560多单了。”小周指着新车上的行驶里程表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一天跑五六百块钱是没问题的。每天扣除100元的油费和100元的车损,还有三四百块钱的赚头。”为此,小周给自己制定了“小目标”:“争取每个月收入能破万”。■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李伟珍

    记者手记

    驾驶“网约车”

    奔向新五年

    动动手指就可打到车,加入平台就能有份不错的收入……“网约车”的出现,不仅缓解了城市打车难的问题,还为众多市民提供了新的实现梦想的机会。

    在新经济的时代潮流中,每一个普通市民也都会在其中寻找、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感。

    “网约车”司机李师傅说:“我希望在能保障全家人的基本生活时,还能有点小余款。”因此,他每天上班十多个小时以上;对于28岁的“网约车”司机小周来说,“能够赚钱休闲两不误,我就实现了我的‘中国梦’”,所以他每个月都给自己空余出了休息时间……

    如今,随着“网约车”新政的出台,网约车曾经一度“野蛮生长”的时代顺利被终结,市场越来越规范。未来,将有更多的机会和挑战在前面等着“网约车”司机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经济与法
   第A10版:经济·操盘
   第A11版:经济·热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时事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港珠澳大桥
   第E2版:港珠澳大桥
   第E3版:大茶视界
长沙假期查扣违规“网约车”14台
驾考合格率过半,扣分点多是“老地方”
网约车:出行便利了,商机也来了
公益广告展进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