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粮食总产量跨上300亿公斤台阶
省农委发布我省“三农”工作成就: 二成农户入股合作社,加工业跻身全国七强

    9月2日,花垣县长乐乡跃马卡村,游客正在捕捉稻花鱼。■周智敏 摄

    9月2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第十场新闻发布会,省农委党组书记、 主任刘宗林,省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益平重点发布全省“三农”工作成就。据介绍,全省粮食总产量跨上 300亿公斤台阶。■记者  吴虹漫

    1

    农业结构趋优见新,加工业跻身全国七强

    刘宗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农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农业结构趋优见新,基本形成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商品粮产业带、长株潭核心区“两型”都市农业产业带、湘南丘陵山区特色农业产业带、 大湘西地区生态休闲旅游农业产业带的发展格局,产业结构由“粮猪独大”逐步向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转变。其中,全省粮食总产量跨上300亿公斤台阶,有3年保持在300亿公斤以上,预计今年295亿公斤左右。

    此外,全省农业链条延伸加粗,“三产融合”加速推进。截至2016年底,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5.6万家,农产品加工业完成销售收入1.35万亿元,跻身全国七强,是全省两大“万亿”产业之一。湖南还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型业态,农村电子商务呈 “井喷式”发展。

    湖南农业生态也转“绿”向好。全省设立14个县级耕地质量区域监测站和1392个省级耕地质量大田监测点,实施了长株潭地区272万亩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整国家试点,试点区休耕20万亩。

    2

    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近1.2万元

    近年来,全省农村民生事业持续加强,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深入实施“百千万”新农村建设工程,全省约1.2万个村达到新农村建设标准,1084个村达到美丽乡村标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去年减少贫困人口125万。农村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升级,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农村社会稳定祥和,农民安居乐业。

    其中,2016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930元,比2011年增加5363元,年平均增加10.5%。

    3

    农村活力迸发,新型职业农民达4.17万人

    刘宗林介绍,湖南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激活“地”“人”“钱”三大要素为重点,推进了一系列农村改革,农村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地”,探索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整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确权面积达到3806.9万亩,占任务数的75.8%。

    “人”,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着力建立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体系。通过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累计认定家庭农场3.12万户,领证的新型职业农民4.17万人,发展农民合作社7.3万个,入社成员305.7万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22.1%,带动农户363.7万户。着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4.5万个,“订单式”“套餐式”等服务模式全面推广。

    “钱”,实施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财银保”试点,农业特色保险品种增加到19个,2016年签单保费金额达22.4 亿元,全年赔付14.6亿元,受益农户133.5万户次。

    链接新闻

    高产“海水稻”试种成功

    金秋九月,黄海之滨,一片生长在咸水中的特殊水稻已稻穗累累、压弯枝头。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技术团队培育出的最新一批“海水稻”。

    “最高亩产为620.95公斤,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28日,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举行的“耐盐碱水稻材料评测会”上,“海水稻”实地测产结果一经宣布,现场人群沸腾了——这个亩产意味着我国在“海水稻”研发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据测算,我国盐碱地总数约15亿亩,其中有约3亿亩具有改造潜力。如果在1亿亩盐碱地推广“海水稻”,按亩产300公斤保守计算,年产量也将达到300亿公斤,能养活8000万人口。  ■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英拉行踪
   第E2版:英拉行踪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T1版:双节会 慧生活
   第T2版:双节会 慧生活
   第T3版:双节会 慧生活
   第T4版:双节会 慧生活
   第T5版:双节会 慧生活
   第T6版:双节会 慧生活
   第T7版:双节会 慧生活
   第T8版:双节会 慧生活
湖南粮食总产量跨上300亿公斤台阶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