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牛奶河” 今成“清水港”
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换新颜,生态科技新城将拔地而起

    编者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深入湖南多地,实地探访湖南各地如何守护青山绿水。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绿水青山新湖南”系列报道,为我省生态建设唱响“好声音”,传递“好故事”,描绘“好风景”。

    “清水塘的过去是贡献和污染,现在是搬迁和改造,未来是科技与生态。”9月23日中午,在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指挥部,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一句话概括了清水塘老工业区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作为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清水塘曾是全国闻名的老工业区,也是全国闻名的工业污染重灾区,被列入国家老工业区改造试点。其环境治理,也是省政府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

    ■记者 和婷婷

    巨变

    “牛奶河”变“清水港”

    “清水塘,水不清,天不蓝,晴天雨天雾蒙蒙,黄龙黑龙舞长空。”提起株洲的工业污染,清水塘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而在清水塘工业区,“牛奶河”可谓是曾经的污染源的代名词。

    “牛奶河”实为霞湾港,是湘江一级支流,沿途接纳清水塘工业区92家厂矿企业污水,污染严重,导致周边寸草不生,港水时而黑、时而红、时而白,因此被当地人戏称“牛奶河”。

    据介绍,当时港水中重金属镉、汞、铅等时常超标,是全国有名的排污港,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前清水塘工业区的工业企业排放镉、铅、汞、砷等重金属,霞湾港底泥沉积了大量的重金属,对下游湘江饮用水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附近居民更是叫苦不迭。

    如今的霞湾港已破茧成蝶,生态功能得到恢复、实现了水清、景美、堤固、路畅的目标,港水中水草和青苔在水底摇曳,鱼儿在水中畅游。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株洲湘江霞湾段水质已经从2011年国家Ⅲ类标准,提升到国家Ⅱ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氨氮、镉、汞,较2011年分别下降了98.4%、130.8%、50%。

    举措

    关停搬迁148家企业为绿化让道

    “牛奶河”变身“清水湾”,与清水塘老工业区内企业的关停搬迁有着莫大的关联。

    据介绍,霞湾港所处的清水塘老工业区,位于株洲市石峰区,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最多时聚集了261家重化企业,以冶炼、化工和建材高污染企业为主。

    从2013年开始,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湘江保护和治理作为“一号重点工程”,明确要求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2013-2021年)来确保流域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安全。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成为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的重要环节。

    “以环境治理伤筋动骨换来绿色发展脱胎换骨。”2015年底,株洲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完成综合治理,十年建成新城”的目标,声势浩大的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程就此展开。

    9月23日上午,在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指挥部院内,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了多块“中小企业关停搬迁作战图”,每个图表上显示了相关企业关停验收、土地收储和转移搬迁的进度,每个企业都有相应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9月30日以前,清水塘老工业区除株冶集团及其4家高度关联企业以外,其他148家工业企业要全部完成关停搬迁;2018年底前,全部企业关停到位。”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办公室综合管理科科长刘吉勇介绍,目前,今年计划关停的148家企业已关停138家企业,关停并通过验收99家。计划收储的4家重点企业已有3家签订了正式土地收储合同,49家中小企业已100%签订土地收储协议或价格确认书。

    未来

    生态科技新城将拔地而起

    霞湾港的蜕变,是株洲市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之一,也是株洲清水塘这个重度污染的老工业区朝着生态科技新城蝶变的缩影。

    据了解,在搬迁的同时,清水塘老工业区的未来蓝图就已规划好。株洲组织并完成了“清水塘大桥(株洲八桥)”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审查,完成了《株洲清水塘生态科技新城科技创新板块城市设计》及《清水塘城市生态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规划设计方案专家审查,并根据专家及部门审查意见已进行了修改完善。

    根据规划,10年后,现在的清水塘老工业区将脱胎换骨,变为现代生态科技新城,成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一根标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楼市限售
   第E2版:楼市限售
   第E3版:大茶视界
昔日“牛奶河” 今成“清水港”
益阳约谈10家
重大火患单位
105名特勤尖子反恐训练场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