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深度解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9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喝酒便心慌手抖,这是酒精成瘾
30- 45岁最易得酒精依赖症 专家不建议自行强制戒酒

    近日,广东某高校一大学生在酒吧3分钟喝下6杯酒,倒下后再没醒来……经鉴定,他死于急性酒精中毒。9月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探访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酒瘾网瘾科,了解了许多“酒精依赖症”患者令人唏嘘的故事。

    【案例1】

    17岁男生有4年喝酒史

    今年8月中旬,省第二人民医院接诊一名17岁的男生小俊,入院时,小俊被五花大绑,且浑身是伤。

    小俊介绍,开始只是在情绪低落或同学聚会时喝点酒,2年前,他已无法控制,每天必须要喝酒,“最近半年,只要不喝酒,就会出现手抖、心慌,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喝2斤白酒。”

    小俊的父亲告诉记者,因为长期酗酒,小俊经常出现幻觉,将自己弄得遍体鳞伤。经检查,小俊有不喝酒就暴躁、暴力倾向等明显的酒精戒断症状,被确诊为酒精成瘾。

    【案例2】

    中年男子酗酒体重仅70斤

    “吃饭只能吃鸡蛋大一坨,但一天能喝一斤酒。”张先生的家属说,张先生自20年前受了刺激后,就开始借酒消愁。9月初,他突然出现意识不清,被家人送至医院急救。记者注意到,张先生的腿如同成年人胳膊粗细,骨瘦如柴,体重才70斤。“长期酗酒,吃的饭又少,一个月前,甚至都无法正常走路了。”

    41岁的唐先生也尝到了酗酒的苦头,他的肚子大得像怀胎七月的孕妇,还出现了“妊娠纹”。唐先生告诉记者,早年因失恋与酒结缘,刚开始每日仅能喝1两高度白酒,酒瘾慢慢地开始上来了,“早上要喝3两白酒才去上班,一天一斤高度白酒不在话下。”医生告诉他,他因长期饮酒患上了酒精性肝硬化并腹水,属于酒精性肝病中的极危重症。

    ■见习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徐珊

    延伸

    每天饮酒不超4钱

    “建议一天不超过4钱白酒的量,做到健康饮酒。”周霞峰说,即使是少量饮酒,也要确保1周内至少2天不喝酒。通常来说,2钱52度白酒的酒精含量约为10克,与一罐啤酒或一杯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大致相同。

    调查

    酒精依赖症

    30- 45岁男性最易得

    记者从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了解到,目前每月收治百余名酒精依赖症患者。医生周霞峰介绍,来科室就诊的患者以30至45岁男性居多,酒龄多在5至20年,酒量普遍在半斤以上。

    周霞峰分析认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有不少轻症患者能主动就医,认识到原来这也是一种疾病,需要及时治疗。“年轻人有害饮酒、酒精滥用明显增多,这与社会、家庭压力大有较大关系。”

    “判断是否为酒精依赖症,与酒量大小无关。”周霞峰说,主要是从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看是否有“戒断症状”,如饮酒者对酒产生强烈的渴望而不能自制;停止饮酒就会出现精神和身体的各种异常反应,与吸毒者有点相似;缺酒时浑身哆嗦、脾气暴躁等。

    周霞峰提醒,很多酒精依赖症患者戒酒瘾往往需要长达3—5年,“不建议盲目自行强制戒酒,可能会出现各类戒断反应,如肢体抽搐、大汗淋漓、入睡不安、神志不清等危险状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阻止核战者
   第E2版:阻止核战者
   第E3版:大茶视界
私人定制:消费升级享受“量体裁衣”
不喝酒便心慌手抖,这是酒精成瘾
拜月礼
迎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