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寰球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买俄导弹,美欧难奈何
美国担忧,俄罗斯点赞 专家:这是土向欧洲的抗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

    俄罗斯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

    土耳其和俄罗斯12日证实,双方已签订土购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这是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与俄罗斯达成的首项重磅军购协议。

    同一天,原本宣称要冻结对土军售交付的德国口风出现松动,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表示,不会全部冻结。

    一单军售,折射出土耳其、俄罗斯、欧洲、美国之间多方多向角力。

    定金已付  最终敲定

    土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乘专机从哈萨克斯坦返回土耳其途中告诉随行土耳其媒体记者,双方已经签订合同,定金已经交付,俄方还将为这笔军售提供信贷。

    俄罗斯方面12日证实了埃尔多安的说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的声明报道,合同已经签订,俄方准备履行。

    S-400是俄罗斯现役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可根据不同作战任务,打击不同高度、不同距离上的目标,拦截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战机等不同类型目标,最远射程超过400公里。

    土总统:他人无权干涉

    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向俄罗斯采购先进防空导弹,引发美国不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7月表示,华盛顿方面对这笔军购感到“忧虑”;上周,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对土方的做法表示忧虑。这一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本杰明·卡丁认为,土耳其采购俄罗斯防空导弹系统可能触犯了美国对俄制裁行动。

    厄舍克今年3月说,土方曾寻求向北约购买导弹防御系统,但是北约在价格和技术转让条件方面不让步,迫使土方转向俄罗斯。

    眼下,土耳其与欧美国家关系紧张,与俄罗斯的关系持续升温。埃尔多安告诉土耳其媒体,土耳其有根据国防需要做出武器采购的决定。“没人有权利对土耳其的独立自主原则和独立的国防决定说三道四。我们有责任采取安全措施捍卫国家。”他说。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助理弗拉基米尔·科任当天告诉俄罗斯媒体:“就这项合同作出的全部决定都十分符合我们的战略利益。因而,我们完全理解那些试图向土耳其施压的一些西方国家的反应。”

    ■据新华社

    分析

    矛盾不断   无可奈何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说,尽管美国国会参议院一些民主党人称,土耳其采购俄罗斯防空导弹系统违反美国最近对俄追加制裁的法案,但美方可能只会提出抗议,即便真对土耳其追加制裁,相关立法获通过的可能性也极小。

    刁大明认为,相比之下,作为一个号称要对抗俄罗斯威胁的军事同盟,北约会否制裁土耳其、土耳其能否继续享有北约“集体安全”值得关注。此次土俄军售,与其说是土耳其向美国、不如说是土耳其向欧洲抗议。

    近段时间,土耳其与德国等欧洲国家龃龉不断。9月3日晚的德国联邦议会选举电视竞选辩论中,默克尔和主要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总理候选人马丁·舒尔茨都重申,暂缓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进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张蓓指出,德国在冻结向土耳其武器交付一事上口风松动,必须放在德国大选的背景下看。眼下德土关系恶化严重,反对党抓住这一点对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展开攻击。默克尔那番“土耳其永不能入盟”的言论已在欧洲引起热议。德国是欧盟核心国家,在处理德土关系时,默克尔不得不谨慎。

    张蓓认为,对于土耳其与俄罗斯频频示好、走近,德国乃至欧洲和美国心存不满,却无可奈何,因为对土耳其施压的手段有限,而且可能起反作用。

    利益

    权衡

    区域大国各取所需

    美国

    刁大明认为,尽管与土耳其在库尔德武装和“居伦运动”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美国为了实现在叙利亚、中东乃至亚欧地区事务中的地缘政治目标,仍视土耳其为可争取拉拢的对象。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迄今保持积极接触和互动,在一定程度上对土耳其持观望、容忍态度。刁大明说,美国需要土耳其在中东各方角力中发挥平衡作用,“不会急于翻脸”。

    俄罗斯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说,在俄罗斯看来,出售先进的S—400防空系统旨在换取土耳其的政治支持。王晓伟说,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拥有不可小觑的影响力。如果土耳其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协调立场,很容易让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处于弱势、被动局面,这是俄希望看到的。

    综合来看,刁大明说,此次土耳其与俄罗斯签下军售大单,是土耳其以自身为砝码的骑墙之举。土耳其显然是在“担当多面平衡手”,努力在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多方角力中保持微妙平衡,以保证自身利益最大化。

    链接

    莫斯科2万人

    因“诈弹”威胁被疏散

    塔斯社13日援引俄安全部门消息说,莫斯科安全部门当天接到超过20个匿名电话,称莫斯科市内的火车站、购物中心、学校、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可能藏有炸弹。安全人员随即展开行动,疏散了超过2万名市民。但后经排查,电话内容并不属实。

    据俄安全部门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匿名电话是通过国际虚拟运营商的IP电话拨打的,其中部分电话可能来自乌克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与法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探秘火星村
   第E2版:探秘火星村
   第E3版:大茶视界
哈莉玛成新加坡首位女总统
土买俄导弹,美欧难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