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经济·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五部委联合发文在全国推广乙醇汽油
2020年汽车上路都要喝点“酒精”

    生物燃料生产、循环过程。

    喝点酒开车上路,那叫酒驾,让爱车喝点酒精上路,那就叫环保。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要求,到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乙醇汽油。

    科谱:

    乙醇汽油属可再生能源

    乙醇,俗称酒精,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

    按照我国的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乙醇汽油不影响汽车的行驶性能,这种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污染。

    据统计,目前已经有11个省份使用了乙醇汽油,占到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五分之一。

    改变: 

    雾霾不再笼罩秋冬的天空

    全面推广乙醇汽油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呢?

    还没有进入秋天烧秸秆的日子,冬天传统的燃煤季节更是还远,然而挥不去的雾霾却已经间歇性地笼罩京津冀地区。从这个角度讲,乙醇汽油的推广势在必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石化轻纺部副主任乐有华表示,乙醇汽油的使用对于环境的友好是全面的。

    乐有华说:总的来说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大的结果就是全生命周期里大概一吨乙醇可以减排34%,特别是作为纤维素乙醇这个产业,应该说可以有效解决我们这个秸秆焚烧污染大气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我国排名第三,但目前年消费量只有近260万吨,发展相对滞后。

    好处: 

    保障能源安全消化过剩玉米

    对于一个石油消耗大国来说,乙醇汽油的使用可以替代部分石油,对于能源安全非常重要。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科技部原主任教授级高工乔映宾说:我们国家大力发展的话也会对我们的这个能源自给率大大提高。

    更重要的是,国际经验表明,生物燃料乙醇产业也是处置超期超标等粮食的有效途径。而我国目前恰恰处在一个玉米大量过剩的状态。

    乔映宾说:我们国家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玉米的库存超储了。储存了2.3亿吨玉米。这些玉米如果再放一年、两年、三年,三年以后这玉米就不好吃了。

    解惑:

    老百姓用车成本会上升吗?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有11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占到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根据辽宁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介绍,试点地区乙醇汽油与传统汽油同价。

    当然,也曾有车主反映,感觉使用了乙醇汽油车的油耗似乎更高了。对此,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都明确表示,并不存在这种差别。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美国权威研究机构曾做过16辆实车样本的测试,结果表明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在油耗上的差距可以忽略不计。■综合新华社、央广网

    链接

    油价后天起或将小幅上调

    私家车加满一箱油或多掏4元钱

    又临近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在连续两次调价搁浅后,业内预计,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概率较大但幅度微弱,若按私家车主加满一箱油60升测算,或多掏4元钱左右。

    根据定价机制,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将于9月15日24时开启。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9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12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5.01%。9月15日24时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时,预计汽、柴油调价将迎来每吨80至100元幅度的上调,折合92号汽油每升上调0.06至0.08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07至0.09元。

    部分能源研究机构对此次调价幅度的预测则更保守。9月13日安迅思发布的变化率指数为4.88%,对应成品油调价幅度为每吨55元,折合升价约0.05元。■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与法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探秘火星村
   第E2版:探秘火星村
   第E3版:大茶视界
渤海银行长沙分行
以学践行履行社会责任
连续七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阳光保险较去年上升31位
2020年汽车上路都要喝点“酒精”
看好新能源投资机会
港股动力切换企业盈利提升
真成长迎来价值回归机会
嘉实领航资产
配置混合型FOF
公募FOF大幕开启
华夏基金抢先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