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0后”博士弃百万年薪圆教师梦
他在IT业小有名气,认为实战比理论更重要

    本报9月13日讯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是湖南中医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刘伟的第三个教师节。3年前,32岁的刘伟放弃百万年薪的工作,成为了一名高校老师。“相比一个人写代码、编程,培养一批计算机人才是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事!”刘伟的专注、敬业、随和也使他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男神老师”。

    放弃高薪:

    梦想比金钱更有成就

    2006年,从中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刘伟顺利进入长沙某上市公司工作,过着令人羡慕的高薪白领生活。而早在大学和研究生期间,刘伟就已在多家IT培训机构担任网页制作、SQL Server数据库等课程的兼职讲师。他还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美国计算机学会(ACM)会员,在我国IT行业小有名气。

    不过,内心深处,刘伟有一个教育梦。“IT界的老师不好当,知识更新快,我希望能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方法分享给学生。”就这样,工作5年后,刘伟果断辞职,并于2011年考取中南大学博士。2015年1月,湖南中医药大学发布人才引进计划,刘伟如愿以偿进入高校,当上了“教书匠”,“高校的薪资待遇虽然不如企业,但‘教学相长’的快乐和成就感是用金钱买不来的。”

    学科建设:

    实战比理论更重要

    在中医药类大学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冷门”学科。如何建出特色和水平?作为学科负责人的刘伟发现,“计算机+医药”大有可为。“不能只是培养‘码农’,要培养出具有更好发展前景的复合型人才。”在刘伟看来,参加学科竞赛正是打开“计算机+医药”这扇大门的“金钥匙”。

    为此,他整日琢磨竞赛规程,利用寒暑假和周末带队集训,“在有过几年一线开发经验后,我发现自己最大的长处还是在于将枯燥的理论知识用较为通俗的语言和实例传递给学生。”

    “一堂再枯燥的课,他也会结合案例讲得绘声绘色;有时候为了准备比赛,凌晨两三点给他发消息,也马上能得到回复。”在15级学生李楠的眼中,刘伟是最受欢迎的“男神老师”。

    据介绍,刘伟先后指导该校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湖南中医药大学管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良荣透露,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往有四分之一的学生请求转专业,但今年,该专业的第一志愿报考率不降反升,录取人数由去年100人提高到200人。

    ■实习生 陈舒仪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张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与法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探秘火星村
   第E2版:探秘火星村
   第E3版:大茶视界
孩子眼睛老是肿,竟是得了肾病
捏鼻子能让鼻梁变挺?太不靠谱
“80后”博士弃百万年薪圆教师梦
学生社团
推选“百优十佳”
成人学士学位
外语考试18日报名
“职业规划”开启大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