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版:燃油车禁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启动研究燃油车禁售时间表
部分车企已开始挥别内燃机 专家:禁售十年内难实现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日前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

    辛国斌是9日在天津开发区举办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透露相关信息的。该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主办。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6年产销量突破2800万辆,已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一位。汽车市场在国民经济支柱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汽车税收占全国税收比重,从业人员数占全国就业人员数比重,汽车销售额占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均超过10%。

    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已成为最大的生产和销售市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占全球50%。“新能源车整车研发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品牌的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在某些细分市场已经能够和国际品牌同台竞争。”辛国斌说。

    辛国斌表示,当前,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抢占新一轮制高点,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他说。

    从现在到2025年将是汽车产业变革最为剧烈的几年。传统汽车节能减排要求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却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智能网联汽车将对整个产业带来巨大影响。辛国斌及专家建议,中国车企应深刻认识这种趋势,及时调整战略,明确发展规划,适应新形势的挑战,助力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分析

    专家称能源车

    禁售十年内难实现

    对于我国实施禁售的具体时间,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禁售燃油车、全面发展新能源车是当今社会的趋势,但这属于系统工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一刀切。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燃油车时代的结束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但国内停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并不会来得特别快。

    汽车分析师颜景辉认为,十年内实现禁售燃油车的可能性较小,困难较大。他表示,毕竟当下我国仍以燃油车为主,在没有完全换到新能源产业时,无法做好保有量接近两亿辆汽车的售后服务工作。对此,国家可以更加提倡、支持新能源发展,循序渐进地过渡。

    “双积分”政策亦步亦趋 

    新能源车卖“白菜价”?

    购置税优惠即将到期,新一轮的汽车政策“山雨欲来”。

    为提升新能源车发展步伐,所有汽车企业早已经忙于应对新的考核办法,即“双积分”。2016年9月22日,工信部公布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2018年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和12%。在更早的时候,《节能与新能源车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降至5.0L/100km。

    分析师认为,“双积分”措施实施后,将全面刺激新能源汽车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汽车的产品结构和消费习惯,并进一步提升中国本土品牌的市占率。

    一旦“双积分”正式实施,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新能源车型,除可享受国家虽然逐步退坡但依然存在的新能源车补助,还可享受汽车主机厂提供的优惠,两者可以叠加,一段时间内,会将新能源车的售价拉低至传统汽油车的水平。

    车企动作

    部分车企已开始挥别内燃机

    大众:到2020年,大众集团预计在中国累计销售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150万辆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其中绝大部分是纯电动车。

    奔驰:奔驰将展开对宝马i品牌的对抗,在未来成立全新环保子品牌。驰的全新子品牌将与宝马i品牌一致,将重点放在研发和生产新能源产品上,未来奔驰的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新能源动力车型均将在该品牌的系列中出现。

    宝马:作为一家已经百岁的汽车厂商,宝马希望在能代表未来方向的领域散发出新活力。为此这家汽车公司将加大对互联网化、智能化和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包括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汽车等)。

    沃尔沃:瑞典高档汽车品牌沃尔沃宣布,自2019年起,沃尔沃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这标志着该汽车制造商将终结纯内燃机时代,电气化技术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核心。

    丰田:早在2015年,丰田汽车就宣布到2050年将停售内燃机汽车,届时只会出售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到2050年将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0%,以满足环保目标。

    ■综合新华社、证券日报、广州日报、江南都市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燃油车禁售
   第E2版:燃油车禁售
   第E3版:大茶视界
我国启动研究燃油车禁售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