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操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4856个提问抛向85家湘股
网上集体接待日投资者向上市公司要“干货” 湘股年内有望破百家

    ■制图/杨诚

    9月12日下午,85家湖南上市公司集体“上线”与投资者进行交流。据全景网统计数据显示,在当天的交流过程中,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投资者共向上市公司提问4856个,公司共回答问题3870个,答复率79.7%。记者统计发现,上市公司股价和业绩、公司治理和发展战略,以及大股东持股动向等是投资者提问中的高频词。■记者 黄文成

    高频词      股价

    股价太低影响形象,怎么破?

    “公司股价一跌再跌已创出2638点第三次股灾以来的新低,比很多亏损股的表现还差许多,严重损害了华天酒店的市场形象。”在旅游业迅猛发展的今天,华天酒店的一位股民恨公司股价不争,期望公司重视并利用资本市场树立企业的良好品牌和形象。

    针对股民略带抱怨的言辞,华天证券代表叶展回之以礼,“感谢您对公司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作为一家服务业上市公司,品牌建设、市场形象与服务质量的树立确为立足之本。公司近期也在狠抓服务质量的提升,明确管理和服务环节质量标准。公司也努力改善经营业绩,以提升公司资本市场形象。 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欢迎您继续为公司发展献言献策。”

    被问及股价的还有唐人神。“公司现在股价是否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提问的应该是位在物色投资标的的投资者。

    唐人神财务总监郭拥华表示,公司的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显示,公司业绩均保持较快的增长,8月份公司大股东仍然在增持公司股份,“但公司的股价不仅仅受业绩影响。”

    高频词      业绩

    上市后业绩就变脸,为哪般?

    “公司上市不足一年,半年报利润却下降七成,算不算业绩变脸?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很显然,对上市后业绩就变脸的高斯贝尔,投资者相当不满。

    记者翻阅高斯贝尔半年度报告发现,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约4亿元,同比减少20.8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0万元,同比减少70.77%。

    针对投资者连珠炮似的质问,证券代表蒋昕详细地进行了说明:国内广电部门招投标项目减少,造成国内销售业绩下滑;国外区域性的政治因素,导致部分订单减少。公司属生产出口型企业,境外销售主要以美元计价,报告期内因人民币升值造成汇兑损失对公司有较大影响。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受上述因素的影响也存在业绩大幅下滑情形。

    高频词      减持

    大股东限售股解禁,会减持吗?

    “最近公司限售股解禁后,有没有大股东表达了减持意向?”方正证券的投资者很关注大股东是否减持。

    方正证券证券事务代表谭剑伟表示,“公司最近限售股解禁的股东中仅有政泉控股为大股东,根据公司披露的公告,政泉控股所持公司股份已被司法机关多次冻结和轮候冻结。”

    “大摩减持中联重科411万股涉资1562万元,请问管理层如何看待此事?”这位提问者网名为“天涯海角在哪里”,看名字像是位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投资者。

    只是,中联重科IR经理蒋一鸣避其锋芒,“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高频词      经营

    主业严重萎缩,有猫腻?

    投资者中也不乏对上市公司经营提出质疑的。投资者质问永清环保,“公司如何分配上市与非上市公司的资源,为何非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幅度如此之大,而上市公司的空气治理业务萎缩如此严重?”

    永清环保证券代表熊建文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传统电厂、电力行业超低排放市场在未来几年将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结合公司大气治理业务来说, 公司2017年超低排放大气治理业务保持稳健,公司除传统业务板块的国有发电企业的火电烟气治理项目外,还在非电领域收获了新增脱硫项目。目前我国雾霾治理仍未达到政府及公众的要求,大量中小锅炉及非电窑炉的烟气尚未得到有效的处理,大气治理业务仍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高频词      战略

    管理层要怎么干,给点“干货”

    “中联重科甩包袱与走出去双管齐下,具体措施指哪些?目前是否已有成效?”作为资深上市公司的中联重科总是得到更多的关注。

    对减持问题惜于言的IR经理蒋一鸣,对关于公司战略的提问侃侃而谈,“上半年公司出售环境业务80%股权,更加聚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金融服务三大板块发展……”

    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判断公司股价走势的因素之一,网名为“一二三四五六”的投资者就向友阿股份高管直言要“干货”。“请讲讲公司当前的定位和长远发展目标?管理层准备如何实现,请说干货。”

    友阿股份董秘陈学文感谢投资者对公司的关注,并表示未来5年,公司将坚持百货零售主业,创新发展购物中心和线上平台,实施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零售战略,努力打造适应市场发展的零售商业集团,稳固企业区域龙头地位。

    链接

    提问答复率近80%

    上市公司与投资者通过平台进行直接交流,能增强二者的联系,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和治理水平。这是湖南证监局、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与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17年湖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的初衷。

    湖南辖区上市公司高管人员通过网络在线交流形式,就公司治理、 发展战略、经营状况、融资计划、股权激励等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通过互动平台与投资者进行“一对多” 形式的沟通与交流。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有85家来自湖南辖区的上市公司参与,与全国投资者在网上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根据全景网后台统计,在当天的交流过程中,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地区的投资者共向上市公司提问4856个,公司嘉宾共回答问题3870个,答复率79.7%,充分实现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良好互动。

    2016年数据显示,投资者共向上市公司提问4706个,公司嘉宾共回答问题3417个,答复率72.6%。而今年,包括提问、回答问题、答复率均出现明显的提升。由此可见,随着湖南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全国投资者对于湖南上市公司的关注度也明显提升。

    盘点

    湘股年内有望破百家

    9月12日,岱勒新材上市,湖南上市公司总数量达到96家。湖南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处长樊晓晖介绍,另外还有两家公司已过会,正等待挂牌。此外,今年以来新上市的企业达到12家,加上已经过会的两家公司,新上市公司将达到14家。这已经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而在此之前,湖南辖区曾在2011年全年上市9家。

    他表示,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和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有效促进了湖南实体经济的发展。按照目前的IPO节奏,湖南辖区上市公司总数在今年内将有望突破100家。

    监管

    今年发现两家公司失信

    樊晓晖还透露,今年来证监局着重抓好了以下工作:一是做好投资者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强化信息披露、年报检查、引导上市公司落实现金分红的政策、加强失信行为的惩戒等。今年以来,湖南辖区共有两家公司在证监局日常监管中发现了失信情况,并移交了稽查部门处理。

    二是加强投诉工作,今年截至目前共有72起投诉,去年总体投诉量是83起。投诉举报成为湖南证监局监管重要工作,目前主要是通过现场检查来解决投诉的工作。

    三是为投资者行权营造了更为便捷的通道。湖南辖区是率先开展投资者持股行权试点的全国三个辖区之一,通过持股行权激活了投资者的维权意识,形成了依法维权行权的氛围。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燃油车禁售
   第E2版:燃油车禁售
   第E3版:大茶视界
4856个提问抛向85家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