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辗转求医5年,她在长沙流下幸福泪
两名癌症患者讲述求医经历:医患之间双向选择很重要

    医患之间是双向选择的,合理沟通和信任很重要。(资料图片)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陕西产妇坠楼事件,到了尘埃落定的节点。据9月11日最新报道,榆林市卫计局决定对医院主要负责人和妇产科主任停职。这一个体案例逐渐升级成公共舆论事件,医院和家属之间各执一词,缺乏有效的医患沟通和共识,是不争的事实。

    面对重症患者关键节点,医院是该更多倾听家属声音还是按照既定方案继续治疗?面对重症高危病患,是该接诊救助放手一搏,还是保守观望放弃转诊?对此,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多位业内权威专家学者、患者家属及普通市民,倾听各方声音的碰撞鸣响。

    ■记者 张洋银

    A

    他被多家医院拒绝手术

    “短短三个月,我们一家几乎经历了半辈子的人世冷暖、生离死别。一切来去太快,幸亏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8月初,来自安乡的史先生一家从湖南省肿瘤医院出院,终于放下了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史先生妻子文女士告诉记者,丈夫最早是今年5月份发现舌部右侧无诱因溃疡,有疼痛感,吃饭咀嚼碰触时明显,后在长沙市某大型三甲医院检测,被诊断为舌恶性肿瘤,并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类其他危险病情。

    史先生的女儿带父辗转北京多家权威大型医院后,均被告知患者心率紊乱、手术并发症较多,肿瘤切除手术风险过大,不建议手术。无奈之下,家属只得将史先生转至长沙某大型综合医院,在通过多方会诊后,7月8日,本计划安排的手术又在前一天突然取消。“病人心率血压不稳定,手术存在较大风险,不建议手术,建议出院保守治疗。”主治医生如是说。

    “他不止一次偷偷在药房购买安眠药,最绝望时甚至想咬舌自尽。”文女士透露。7月9日,有病友向文女士推荐了省肿瘤医院的李晋芸医师,要他们去试一下。

    B

    她经历三次手术失败

    她曾是辽宁葫芦岛海军飞行学院最年轻的教授、飞行员教练,却不幸患上了甲状腺癌, 在手术治疗过程中不慎切除大部分食管,不能正常饮食喝水,辗转求医5年未果,近日在省肿瘤医院头颈整形科李赞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治疗下,终于哽咽着仰头喝下第一口水,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9月12日,记者联系上这位80后“久病成医”的许女士。她向记者回忆道,从2012年患病起至今,已在北京、上海等大医院求医15次,在食道修复上动了三次大手术,均以失败告终。“痛苦、恐惧、焦虑甚至抑郁情绪都有过,但没有绝望过,我相信总会有适合我的办法治好。”

    “我去找李主任之前,他们科室关于胸肩锋皮瓣移植手术我看过,这些文章在国际医学杂志有发表。不需要切掉血管,破坏性小,成功率高,病人痛苦小,颈部功能恢复好,外观相对维护好。”许女士称,来湖南求医前做了充足的功课,并和李赞沟通好,无条件信任医护团队。

    C

    救或弃,请理性对待

    史先生的主治医生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晋芸介绍,在给患者进行一系列详细检查后,发现其心率及各项指标趋向有利手术标准。“在住院观察一段时间后,我们再联系其他医院专家多次会诊,得出结论为手术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并与家属细致沟通后,决定放手一搏。”李医生说, 这其实没什么,只是尽本职工作,在患者身体条件允许下绝不会见死不救。另外,患者家属的积极沟通也让医者免除一些不必要的后顾之忧,家属的理解支持态度占比很重。

    “作为医者,本身就该有一种社会责任感,我们科室经常接收一些其他医院诊断不了的患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志雄说,面对一些疑难杂症重症患者,在与家属沟通时首先会以经验和专业技术取得信任,然后通过百分之百的努力,来挽回治愈。同时,确实会存在一些高危患者不适宜手术,这样的患者与其让他冒高风险倒在手术台上,不如安静从容地让他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倾听到不少市民声音,“如果一个医生在本职工作内不能救死扶伤,甚至不敢上手术台救助,那还算一个合格的医生吗?”

    有着多年求医经历的许女士认为,医患之间是双向选择的,医生的专业和专长是一定的,医生对手术风险会有基本认定,要尊重。在治病的道路上并不是勇者胜,掌控可控因素,必要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医学态度很重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燃油车禁售
   第E2版:燃油车禁售
   第E3版:大茶视界
辗转求医5年,她在长沙流下幸福泪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