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改革:湖南产业转型升级推手

    花垣县十八洞村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力精准扶贫,成功走上脱贫快车道。     新华社 图

    名词解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5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后,“供给侧”成为高频词。同年12月,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拉开大幕。

    在经济学中,投资、消费、出口被看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属于“需求侧”;而与之对应的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则是“供给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8月3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前往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调研。他明确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华菱集团改革发展,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此前,《湖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为我省供给侧改革定下了目标:到2020年实现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成效,努力形成创新能力强、品质服务优、协作紧密、环境友好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省阶段性实现了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全面启动95个省属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出台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意见,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等等目标,向全省、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 朱蓉

    【造样板】

    “老大哥”带头推进“减员增效”

    一直以来,国资国企都被看做是拉动湖南经济增长的“老大哥”。2017年初,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国资委研究提出了公司制改制、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单位、资本布局优化和企业重组整合、“僵尸企业”处置、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等五大重点工作任务,为省属国企改革画出详细路线规划图。

    今年1月,华菱集团提出实施《华菱集团三年(2017-2019年)振兴计划》,提出在2017年重点突破资产重组、债务重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钢铁主业运营效率,盘活资产资源等目标。作为不可不提的省属重点企业,它的供给侧改革尝试能否成功,对湖南诸多企业而言,具有指标性意义。

    据华菱集团总经理易佐介绍,从今年开始,华菱每年都设定一个赢利目标,层层签订责任状,将指标细化到主体厂和主管部门,对未完成年度绩效指标计划值考核比例的,予以诫勉、降职或免职的处罚。

    今年2月以来,华菱涟钢就对一炼轧厂、210转炉厂、采购部、炼铁厂等因工作未达标而开出三张共50万元的罚款单。

    此外,该集团高管成员还按照“自愿参与市场化改革,同步配套激励约束”的原则,将身份转换为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建立市场化的薪酬结构和绩效评价制度。从集团领导层入手,推动用人制度改革,实现“从内打破”。

    正是在积极响应、尝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这个一度陷入亏损的千亿级钢铁行业巨舰又焕发出了新活力。2017年上半年,该集团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82亿元,盈利15.7亿元,收入和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88亿元、32.8亿元,利润增长幅度在全国地方钢企中排名第一。

    据省国资委副主任张美诚介绍,截至今年8月,我省已完成省属一级企业层面的公司制改制工作;此外,驻湘央企、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也已全面铺开,涉及59家中央及中央下放企业的227个项目,23户省属企业的161个项目,供水供电分离移交已完成约40%。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省省属监管企业实现利润54.21亿元,其中华菱集团、湘投控股、建工集团等10户企业盈利过亿元。

    【求突破】

    “新算法”推动世界领先行业

    《规划》的提出,明确了“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强调应在产业链、创新、产业融合、品牌建设、产业集聚、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介绍,截至2017年初,湖南50万吨压减炼钢产能任务提前全部完成;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两升一降一稳”的良好态势,截至6月底,我省待售商品房库存面积8327.9平方米,同比下降27.3%,商品库存去化周期11.3个月;中央下达我省置换债券额度3263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一位;先后分5批取消、停征、降标和放开88项涉企收费,企业减负约55亿元。

    “可以说,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了一个好头。”对湖南近年来在发力供给侧改革上做出的努力,秦国文如是评价。

    更让人倍感振奋的是,除在减员、减税、去除过剩产能方面获得可喜成绩外,湘人湘企还充分发挥了“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熟练运用“加法”与“乘法”,成功推动多个行业领域站在了世界同业前列。目前,湖南已经成为全国集中汽车品牌最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齐全的重要生产基地;在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过程中,我省先进的轨道交通装备俨然成为了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而在推动省内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省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为研发创新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而作为社会发展程度重要指标的现代服务业,也实现了长足的进步。2016年底,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00亿元,增速居全国第四,中部六省第一,增长18.8%。

    【谋未来】

    集中火力突破发展“短板”

    接下来的供给侧改革,究竟如何推进?

    秦国文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还在于如何切合实际,有序推进。对于被一再提及的“三去一降一补”,他认为,“三去一降”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补短板则是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的系统工程。

    据了解,除了聚焦“短板”,今年省委深改组还提出,要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改革的决策部署,突出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推进系统性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大力鼓励基层结合区域特点和发展实际,重点在简政放权、园区管理、金融发展、城市管理、基层治理、公共服务、创新创业、农村改革、精准扶贫、作风建设等方面探索形成一批富有实效的改革创新成果。

    记者手记

    有破有立

    看我湖南

    从最初提出到今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究竟为何物的讨论一直是热点。这说明了社会大众对这一概念的提出,给予了空前高的关注度和期望值。

    有人说,什么时候消费者买东西不用再一个劲地海淘、代购,而是直接放心选择“made in China”,那就代表生产过程中全要素实现了均衡发展,供给侧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也有人说,什么时候居民保障性住房得到充分保障,老百姓不用再为了住房发愁,那么供给侧改革也就算是获得了成功。

    其实,改变已在不经意间悄然发生:我省商事制度改革、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等领域均已快步走在全国发展前列;“改变世界乘车观念”的动车组技术在我省一再实现突破……

    对湖南人而言,这是厚积薄发,也更是“不破不立”。对于这一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答卷,湖南未来又将如何精彩地书写?我们当然抱有更多期待。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燃油车禁售
   第E2版:燃油车禁售
   第E3版:大茶视界
供给侧改革:湖南产业转型升级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