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关注超强飓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飓风一个接一个,佛罗里达650万人收到撤离令
“艾尔玛”或卷走1200亿美元

    半个月内,大西洋连生两场超强飓风,不仅在加勒比地区和美国南部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甚至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影响。从“体格”来看,“艾尔玛”的直径比“哈维”大一点;从强度和影响范围来看,“艾尔玛”比“哈维”更为“暴躁”。

    损失

    “哈维”将进入美国飓风灾害损失前五名

    相比“艾尔玛”,四级飓风“哈维”在强度和影响范围上都略逊于前者,但由于移动速度慢,在造成的损失上“毫不逊色”。

    8月25日“哈维”登陆美国得克萨斯州,包括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在内的得州、路易斯安那州部分地区遭遇强降水引发的洪灾,迄今已造成60多人死亡,受灾人数超过600万。

    美国国家气象局数据显示,“哈维”是美国大陆有记录以来带来降雨量最高的一次热带风暴,得州锡达河口的降水量达到1320毫米。受“哈维”影响,产油大州得克萨斯州的多家炼油厂关闭。截至8月底,美国炼油产能关停已超20%,纽约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汽油价格飙涨。

    美国恩基研究公司估算,“艾尔玛”在美国和加勒比地区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200亿美元。

    美国彭博新闻社估计,“哈维”引发的损失在3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约合2277亿元人民币至6507亿元人民币)之间。根据研究灾害的美国恩基研究公司估算,“哈维”将进入美国飓风灾害损失前五名。

    影响

    预计“艾尔玛”影响总人数

    可能达到2600万人

    “艾尔玛”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大西洋上最强飓风,持续最大风速达每小时近300公里。连日来,“艾尔玛”重创多个加勒比海东北部海岛,圣马丁岛、波多黎各、安提瓜和巴布达等地区损失惨重。

    此前气象专家曾警告,“艾尔玛”将“锁定”佛州东岸迈阿密地区以及东部多个大西洋沿岸城市,但“艾尔玛”后来西移。气象学家解释,这一地区推动“艾尔玛”移动的多个天气系统“势均力敌”,形成“拉锯战”,最后“艾尔玛”“右拐”,以四级飓风强度在佛州西海岸登陆。

    根据气象预报,“艾尔玛”将从南到北横扫佛州,随后将继续北上影响佐治亚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目前,佐治亚州约5.4万人接到疏散令。虽然“艾尔玛”威力已经减弱,但随着飓风继续北上,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可能上升。

    由于多地发生趁灾打劫,佛州南部大面积实施宵禁。至少有17万人前往650多个避难所避灾。佛州三分之一人口、约650万人收到撤离令,其中近百万收到强制撤离令。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说,随着“艾尔玛”继续北上,预计受影响的总人数可能达到2600万人。

    科普

    如何给台风或飓风起名字

    按照世界气象组织的定义,台风和飓风都是指中心风力达到12级、风速达每秒32.7米及以上的热带气旋。只是通常将发生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这种热带气旋称为台风,而将发生在东北太平洋和大西洋上的这种热带气旋称为飓风。

    1953年,美国国家飓风中心开始使用人名命名飓风。起初采用的是女名,第一个被命名的飓风是“爱丽丝”,后来据说因受到女权主义者反对,从1979年开始改为男女名交替使用。这套命名系统沿用至今。目前,负责命名的世界气象组织采用了6张飓风命名表,每6年循环一次,而每张表上的人名按照首字母次序排列。比如,今年袭击美国东南沿海的“哈维”和“艾尔玛”正是2017年轮到的命名表上排在北大西洋区域第七、第八位的两个名字,前者是男名,后者是女名。

    在台风的命名方面,由于受台风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更多,在出现国际统一命名规则前,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台风的命名方式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为了避免名称混乱,世界气象组织下属台风委员会决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对热带气旋采用新的统一命名法。 台风名称的实际分配工作由日本气象厅东京区域专业气象中心负责。当西北太平洋或南海上的热带气旋被确定达到热带风暴的强度后,即根据命名表给予名称,并同时给予一个四位数字的编号,其中前两位为年份,后两位为在该年生成的顺序。例如0312,即2003年第12号热带风暴。同一热带气旋整个演变过程中从热带风暴演变为强热带风暴、再至台风,实际上使用的是同一名字。

    有趣的是,进入列表的名称很少有灾难的含义,大多是代表正面、美好的词汇,或者与提名国家或地区的文化有关。例如,中国大陆提出的10个名称中就包括悟空、玉兔、风神、海神等来自神话故事的名字。

    命名表中的名称并不是一成不变。一旦某个台风造成特别严重灾害和生命财产损失,台风委员会成员可申请将其名称从命名表中删除,也就是这次台风将永久占有这个名字。当某个名称被从命名表中删去后,台风委员会将根据相关成员的提议,对命名表进行增补。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