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寰球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不留单一市场?
英国还是很分裂

    英国议会下院定于11日深夜就特雷莎·梅政府的“脱欧法案”举行表决。对于政府要脱离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的立场,英国企业和劳工界有不同意见。欧盟官员则早就表示,关税同盟不是英国“想进就进、说走就走”的地方。

    英国议会对“脱欧法案”的辩论11日进入第二天,深夜的投票将决定这个方案是否继续在立法层面上进一步推进。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个方案基本上是准备将欧盟的法律“复制、粘贴”到英国国内法中,以确保刚刚“脱欧”后的英国企业和其他相关机构不至于无所适从。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副教授陈琦分析,“脱欧法案”在英国国内存在巨大争议,但如果被否决,确实会引发混乱和恐慌。因为保持“脱欧”前后法律的基本一致性对英国经济和金融稳定非常重要,议案通过也将推动“脱欧”谈判进入下一阶段。

    陈琦说,现在最严重的分歧点在于,由于欧盟法律法规过于庞杂,可能导致英国政府启动“亨利八世条款”,即不经过议会的完全审议就制定法律法规。这在原则上是对英国代议制民主基本原则的挑战。另外,考虑到英国存在地方性立法机构,如苏格兰议会,会使接下来的实际立法操作充满变数。■据新华社

    后果

    “分手”的代价

    还是要付

    英国智库“政府研究所”11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若“脱欧”后重设海关报税机制,将使贸易企业每年增加至少40亿英镑(约合52.8亿美元)的成本。陈琦告诉社记者,对英国来说,最好的结果当然是“既享受优惠条件又不承担义务”,但这样的要求,欧盟想必不会答应,因为不排除其他欧盟成员国会效仿英国,发生连锁反应,甚至导致欧盟解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