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砒霜安双“眼睛”,毒药“巧治”白血病

    本报9月11日讯 提起“砒霜”(三氧化二砷),大家想到的都是“毒药之王”。不过,在湖南大学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实验室,砒霜经过叶酸和人血清白蛋白的孵化,就好像炼就了“火眼金睛”,可靶向作用于癌细胞,毒药亦可变成慢性白血病治疗的良方。日前,该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

    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和生物学院共同建设的“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实验室(MBL)谭蔚泓院士课题组”,巧妙借助砒霜和白蛋白内部的巯基可逆结合作用的化学性质,利用对人体无毒性的还原剂将叶酸连接的人血清白蛋白(FA-HSA)的双硫键打开,然后与砒霜孵育,发展了叶酸受体靶向的白蛋白砒霜纳米药物(FA-HSA-ATO)。

    “白蛋白和叶酸相当于为砒霜增加了双眼睛,能更精准找到癌细胞,投放砒霜、杀死癌细胞,减少砒霜在正常器官组织的富集,从而实现在有效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的同时降低砒霜毒副作用。”研究团队成员彭咏波副研究员告诉记者。■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曾欢欢 李妍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