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四年迎丰收,长沙千亩脆枣邀你采摘
不施农药化肥,生态种植,成熟期将持续三个月左右

    9月10日,长沙县路口镇上杉市村一处枣园基地,成熟的枣子挂满枝头。      李成辉 摄

    本报9月11日讯 又到一年丰收季,爱吃枣子的市民有口福了!记者日前获悉,长沙本地脆枣已成熟上市,即日起,市民可自驾前往采摘。

    生态种养,今年丰收

    9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县路口镇上杉市村的一处百亩枣园基地。100多亩枣园连绵起伏,临近路边的枣园,被盖上了五颜六色的雨棚,雨棚下一颗颗“披红”的枣子像小红灯笼一样摇曳在枝头。

    “经过四年的培育,今年进入丰产期。”基地负责人冯灿告诉记者,本来三年就可以丰收,不过去年因灾导致枣树挂果不足。今年还不错,每株产量在十几斤,预计产量三万斤左右。

    走进枣园,记者看到,每株枣树下都悬挂着沾满飞虫的贴虫板,还不时有鸡、鸭、鹅在眼前晃过,更让人惊奇的是,枣园里杂草丛生。

    “生态种养,枣子核小脆甜、口感也非常好。”冯灿介绍,栽培过程中不施化肥和农药,但要想办法杀虫、除草,慢慢就变成了记者所看到的样子。贴虫板杀飞虫,鸡吃害虫,鹅能“除草”,家禽的粪便还能给枣树做有机肥料。此外,这些棚布的颜色也有讲究,红色、蓝色不仅能挡雨,更能滤掉部分阳光,让果实更加光鲜亮丽。

    千亩熟枣,待人采摘

    与北方枣树的高大不同,这里的枣树高度基本在2米左右。甚至为了抑制果树长高,很多枣树枝上还被系上了绳子,绳子另一端被固定在地上,枣树被强行“拉弯了腰”。冯灿解释,考虑到采摘成本,需要对枣树矮化处理。而且,如果不进行矮化,枣树的营养便会往树梢、树叶上传递,就不结果子了。

    长沙市农委经作处长李朝晖介绍,目前长沙枣树面积有千余亩,主要分布在浏阳市关口街道、古港镇、大围山镇,宁乡金洲镇关山、道林镇,长沙县路口镇、金井镇、白沙镇等地。成熟期将持续三个月左右,即日起,市民可以前往体验采摘乐趣。

    ■记者 李成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