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声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心“溜娃神器”坑了你家娃

    共享单车的方便也带火了“共享单车儿童座椅”,不过,有些用过的家长则称座椅安装上后摇晃得厉害,反而不安全。自行车专卖店工人称,家长这种做法太不负责任。即便这样,记者仍在街头见到不少“心大”的家长。对此,单车公司表示不允许用户在车身加装安全座椅。律师表示,用户加装座椅属违约行为,万一出事家长该担责。(9月11日 《北京晨报》)

    最近确实在街头看到一些家长骑着共享单车,单车上装有儿童座椅,一开始以为这是共享单车提供的新的服务项目,看新闻才知道这是家长自己配备的。这些简单的儿童座椅装在共享单车上,看上去确实不太安全,当共享单车行进时,儿童座椅甚至都有点摇摇晃晃。

    在网络上搜索“共享单车儿童座椅”,不乏有出售者将其誉为“溜娃神器”、“亲子出门必备”、“共享自行车专配”,但不少消费者明显不买账,有人提出其安全性可疑,也有人吐槽不便安装,甚至一些有过使用经验的消费者说“孩子坐上去不到五分钟差点栽出来,幸亏有我大腿挡着”。

    显然,所谓的“溜娃神器”不仅不神,还有着明显的安全隐患。同时共享单车的客服人员也对此事表明了态度,ofo单车客服人员就表示,公司坚决不允许用户在共享单车上安装儿童座椅及其他装置。之所以如此说,是考虑到共享单车在生产时就对车辆大小、承重设计、外观尺寸、制动设备等进行了精准化计算,原本只能承载一个成人的单车加上儿童和座椅后,很可能就会影响到单车的正常行驶甚至引发安全事故。在网上或实体店贩卖共享单车儿童座椅的商家,对共享单车的安全技术标准很可能根本不了解,将之与传统的自行车类比,而消费者大多对此也不了解,才导致不少人将儿童座椅安装到共享单车上。

    除了不安全,这种自行安装儿童座椅的行为还涉及到一个法律问题:用户加装座椅后一旦出了交通事故,就该由家长担责。因为共享单车公司已经声明不允许用户在单车上安装儿童座椅,也就是说,公司已经尽到告知义务,若用户一意孤行,就必须为自己的行为后果买单。法律人士也强调,用户使用共享单车,便与车辆提供企业形成了一种租赁关系,未经出租方同意,承租人是无权改装车辆的,安装儿童座椅这样的行为,实际上已经违反了使用协议中“不得加载人座椅”的条款。如果出事,就有可能要承担违约赔偿,可谓得不偿失。

    针对共享单车儿童座椅这一安全隐患,共享单车企业、市场监管和交通管理部门应该配合整治清理,目前有共享单车企业表示已经采取措施,推动此类商品在网络上下架,那么市场监管部门也应该行动起来,对销售此类座椅的商家下达禁止销售的处置禁令,交通管理部门对自行安装儿童座椅上路的共享单车使用者也应给予相应处理,避免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当然,使用共享单车的人更要自觉停止这一危险又不合法的行为,最好不要再自行安装儿童座椅到共享单车上,毕竟,“溜娃神器”离“坑娃”就只有一步之遥。

    ■本报评论员  张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