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创业邦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前沿生活

第A3版
财富论坛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8月2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年,实习生一跃成上市公司主管
人才培养强化职业需求导向,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就业创业“两旺”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2级研究生张浩在田间测定水稻农艺性状。

    三年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2级作物领域研究生张浩是湖南亚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实习生,他凭借综合素质全面、专业技能过硬打动了公司,毕业后正式留任。短短三年,张浩从一名实习生一跃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质控储运中心主管。

    从2012年起,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开始招收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围绕“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这个培养目标,该校为研究生搭建“双创”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目前,该校已有98名毕业研究生像张浩一样,成为企业抢手的“香饽饽”。

    搭建就业、创业舞台

    当“双创”引领时代潮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注重量身为研究生构建创新孵化平台,培育了创新的原动力。

    2015年,学校收回周边商业门面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零租金支持学生创业项目入驻,提供一站式服务。2016年,学校在省内率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启动含创客广场、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在内的创新创业孵化园区建设,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资金、知识、实训、场地等全方位帮扶。

    学校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竞赛。近两年,学校大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0余项,国家二等奖3项。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入驻项目近300个,并获评湖南首批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毕业生自主创业率位居全省高校首位。

    为了培养“接地气”的农业硕士,学校还鼓励研究生走进农村以农业项目来创业,提高研究生创业就业比例。在这一舞台上,该校研究生正成为一支崛起的生力军。

    铺就机遇、成功之路

    回想自己的成长之路,张浩很是感慨。初进公司时他也很忐忑,因为工作经验并不丰富。但很快,他便发现自己比其他学校实习生更具优势。张浩说:“学校和企业实行联合培养,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能够完全运用到实践中,这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当时,该公司的室外质量检测还处于一片空白中,初出茅庐的张浩被委以重任,2014年一毕业就开始接手项目,2015年已经成为该项目负责人。而今,他顺利升任上市公司的主管。

    已经加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2012级研究生赵建,同样也仅用了三年的时间,成为公司湘赣大区经理。他认为自己的成功,一方面得益于读研期间练就的严谨缜密科研思路,另一方面得益于自己一直是在学校和校外企业里“双段交替”学习。“‘双段交替’学习缩短了我们从学校到工作岗位的距离。”他结合客户在分子育种、分子遗传、抗病抗逆等多个领域的需求设计合理可行的研究方案,使客户项目成果在《Molecular Plant》、《Scientific Reports》等杂志上发表,目前,他领衔的团队年市场业绩达2000万元。

    研究生何以成长得如此迅速?该校副校长周发明介绍,首先,在研究生课程体系的设计上,学校强化职业需求导向,注重人文与科技相结合,增加了专业拓展课程特色模块,并依托产业对科技的需求改革学科专业设置;其次,通过校地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切实提高了研究生的应用研究能力。“他们毕业时就已经具备了专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也因此得到了联合培养单位的高度认可,直接留任的几率也很大。”

    铸就辉煌、梦想人生

    “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读研究生,其实很辛苦。”——这是大多数毕业生的感触。因为他们的研究和学习都与农业生产紧紧捆绑在一起,既要“做得研究”也要“下得田地”。但正是读研期间养成的吃苦耐劳、不断“攀登”的精神,使得他们毕业后迅速成长为用人单位的技术骨干或部门负责人,在行业内形成了独特的“湖南人文科技现象”。

    毕业生就业质量是衡量学校办学质量与办学实力的重要标准。为了更好地了解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掌握就业市场的用人需求,近年来,该校坚持开展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并对调查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该校毕业生的表现非常满意,认为该校毕业生具有“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较强、思想作风朴实”等优点。■记者 黄京 苏军华

    实习生 陈舒仪 通讯员 邹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前沿生活
   第A3版:财富论坛
   第A4版:创业邦
农产品“私人定制”还需权威认证来“护航”
三年,实习生一跃成上市公司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