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元唱首歌,迷你KTV为何价高还挺火
目前全国已超2万台,同质化严重 监管之下,能否冲出重围未知

    五一商圈某电玩城内的迷你KTV。

    “一个人也能唱,唱得超爽。”最近一年来,商场中“冒”出了很多玻璃房子式的迷你KTV。两张高脚凳、两副耳机、两个麦克风、一台触屏点歌机,通过微信扫码登录、唱歌、录歌,结束还可以分享到朋友圈,方便快捷,深受很多年轻人喜爱。

    近日,《文化部关于引导迷你歌咏亭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发,让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到迷你KTV身上。据行业估算,全国截至目前向市场投放的迷你KTV已达2万多台。随着这一市场的火热,各种品牌的迷你KTV相继出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方,迷你 KTV 这把火还能烧多久?

    ■见习记者  杨洁规

    调查  消费人群以年轻人居多

    8月2日,记者在长沙五一商圈的悦方IDMALL负一楼南广场看到,现场摆放有3台迷你KTV,仅一台有人在唱歌。“每币1元,6个币一首,包时30分钟35元,一小时60元。”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小伍是有名的“歌神”,暑假里,她在去看电影的路上看到两台迷你KTV,抱着试试的心态,她推门进去,开启了“一个人K歌”模式。一首《小幸运》,唱了5遍。先是花6元钱唱了一首歌,来回几次后,索性买了一个35元包时唱了30分钟。“之前下软件在手机里唱,发现把自己关在玻璃房子里发泄,感觉特别爽。”小伍说。

    龚女士约了朋友吃中饭,朋友临时有事要晚到半小时,干等太无聊,龚女士便钻到了迷你KTV,买了30分钟的时段,“好玩,又能打发时间。”她说。

    “节假日和周末人多些,往往要排一二十分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KTV还是比较受年轻、时尚的人喜爱,女性占大多数,周末、节假日很多学生也会选择来唱。

    问题  同质化严重,性价比不具优势

    “我们只出售设备,2台为一组,7万余元。”咪哒客服人员介绍,只需找一块人流量高的地段,安装一台不足 2 平方米的迷你KTV就可以开始赚钱,但须向公司支付一定的歌曲版权费用和设备维护费,“人流量大、年轻人多的话,6至8个月可回本。”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悦方ID MALL、海信广场、乐和城、泊富国际广场等多家商场都已引进迷你KTV,品牌包括咪哒、友唱、聆嗒、科美唱吧等,但功能大同小异,产品同质化严重。

    某传统KTV负责人王先生认为,新鲜感退却后,迷你KTV能否持续保持盈利能力还是未知数。和传统KTV包厢比,迷你KTV收费高,歌曲库存较为匮乏,音效、灯光效果并无优势,不间断的人流导致卫生状况令人堪忧。“迷你 KTV 就目前来看依然火爆,但这把火可以烧多久,还要看市场的反应和录音效果。”他还说,手机免费的K歌软件也能解决一部分人的需求,迷你KTV的性价比并不具备明显优势。

    “市场日趋饱和,没以前好做了。”在长沙三家商场布点经营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一台迷你KTV一天的平均收益200元左右,但现在不到原来的一半,除去场地费、服务费、版权费等运营成本,需一年多时间才能回本。“我认为,现在更要做好服务,如果第一次体验欠佳,再让顾客回头就难了。”

    新闻背景

    文化部:引导迷你歌咏亭市场健康发展

    近日,文化部发布关于引导迷你歌咏亭(俗称迷你KTV)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迷你KTV运营企业在今年8月31日前,将本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投入运营的迷你KTV相关信息汇总后报文化部备案。

    成规模的迷你KTV从无到有,再到多品牌遍地开花,仅经过了一年多。据行业估算,截至目前向市场投放的迷你歌咏亭已达2万多台。

    另外,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文化部还要求企业在迷你KTV系统内设置累计消费时间、消费金额的提示,引导未成年消费者能够理性娱乐、理性消费,防止沉迷。

    “这些要求在技术上没有什么难度。”某迷你KTV销售人员介绍,企业正好以此为契机,确认所有设备的状态和位置。但对于一些初创的企业,需要认真考虑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能不能达到一定的服务标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E4版:新健康
   第E5版:消费经
   第E6版:体育观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经济观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行业
   第A10版:经济·消费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时事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6元唱首歌,迷你KTV为何价高还挺火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