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玩“闪崩”谁是“元凶”
业绩为王,上证50寻顶,创业板探底

    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7月17日,沪深两市暴跌,沪指盘中跌幅一度达到2.5%,深成指则一度超过4%,近500股封死跌停板。幸好金融蓝筹股盘中强力护盘,最终沪指仅微跌,创业板则是非常惨淡,收盘暴跌超5%,创2015年1月以来新低。

    ■记者 黄文成

    两市股指暴跌,创业板最惨

    个股频繁闪崩,终于诱发了指数的闪崩。短短十分钟内,沪指暴跌2.5%,深成指暴跌4%,创业板暴跌近5%。如此走势不难让人想起了股灾时期的走势,指数暴跌,千股跌停。

    在市场全面暴跌之下,市场成交量也是明显放大,当天两市合计成交569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近2000亿元。由此可见,市场的恐慌情绪还是非常严重。

    大盘指数大幅震荡,对后期市场影响巨大。一方面,虽然指数极为精准地止稳于年线位,但技术指标遭到严重破坏。其中,趋势MACD指标死叉迅速形成,第一根绿柱收出,三重背离出现。震荡指标趋弱、死叉形成;另一方面,大幅震荡对于市场情绪的杀伤力相当之大,特别是在相对弱势的市况下,可能导致恐慌放大。

    在两市股指都收窄之时,创业板依然是加速下跌,尾盘跌幅竟扩大至5%,并收出一根光头长阴线。不仅跌破了1700点,还打破了股灾底,其弱势形态已经势不可挡。

    个股集体闪崩,小盘股最凶

    从个股情况来看,沪深两市的股票几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闪崩现象,至于中小盘,不少是直接打至跌停板。至收盘,依然还有近500只股票封死跌停板,其中多数是3字开头或者000开头的股票。

    跌势最凶的要数创业板股票。有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的暴跌,主要在于部分85后基金经理忍受不住银行股的连续逼空上涨,剁了“小票”去追“大票”,造成创业板集体抛售,譬如曾经是基金经理人见人爱的成长股大牛,网宿科技周一再度放量大跌,逼近跌停。此外,还有同花顺、同有科技开盘直接封死跌停板。这样的走势着实让投资者感觉到了恐慌,加上基金资金大转移,创业板股票必然是跌势不可挡。

    权重指数强势,上证50最牛

    相比之下,权重股成为了当天的护盘先锋军,尤其是金融股中银行板块,在当天表现尤为强势。板块内25只股票仅7股下跌,国有大行中农工建交均有2%以上的涨幅,而中信银行涨幅竟高达6%。

    在金融股强势表现的推动下,上证50在盘中也是创下反弹新高,此外中证100也在盘中创下反弹新高。

    真相

    谁是创业板跳水元凶?

    创业板持续走低,分析人士表示,除了金融监管的加强,乐视网事件的发酵使得市场对于创业板公司的成长安全性有所担忧。而且投资者担忧乐视网复牌会给创业板指数带来更大的冲击,这也是现在对创业板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

    公司业绩方面也令人担忧。创业板权重排名居前的多家公司或业绩大幅下降、或巨额亏损、或遭受质疑,导致股价纷纷大跌,进而可能引发市场对创业板整体的信任危机。

    而近期创业板闪崩事件和黑天鹅频发、神雾系等事件更是重伤机构投资者,对创业板造成了负面压力。

    此外,上证50的不断走高、资金青睐蓝筹、价值投资者盛行、中小盘股的估值偏高或引起资金战略性转移。

    观点

    广州万隆:企稳仍有硬仗要打

    上证50、沪深300和创业板的分化走势将会持续下去,这也是业绩为王在指数上的最直观体现。而创业板虽然早盘在暴跌后迎来一定的技术性反抽,但并不意味着止跌反弹的行情就此到来。

    华泰证券:中长线不悲观

    整体市场风格依然是寻找确定性和龙头标的,市场风格短期内难切换,但可能会从前期涨幅较大的一线白马逐步扩散到低估值、业绩确定的二线白马。板块方面,机构投资者比较看好金融、建筑、房地产以及部分周期股,其他都保持谨慎态度。并且从目前披露的中报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暂时不看好创业板。

    巨丰投顾:关注半年报机会

    自5月以来大盘开启中级反弹行情,保险、银行等权重股牢牢掌控市场话语权,推动上证50指数不断创新高,累积风险。同时中小创不断下跌,释放风险。经过早盘巨震后,市场有望正式拉开风格转换的序幕,如果说此前市场认可的价值是低市盈率,那么此后有望转向成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价值为导向,关注中小市值个股的半年报机会。

    麓山侃财

    蹲下来,是为跳得更高

    单纯从技术面来看,周一的暴跌也属于顺势而跌。

    以沪指为例,一方面目前已是周K线四连阳,本周为第五周,面临方向性的选择。另外一方面,从日K线来看,沪指已经持续上涨了两个多月了,期间并未出现像样的调整。

    至于创业板的下跌,是因为业绩下滑,基金受不了持续下跌,开始全面调仓换股了。

    那么,这种顺势而跌的走势之下,是否迎来新的机遇?首先来看看沪指,目前横亘在沪指上方的是前期在3200点附近的跳空缺口,两周来一直未能突破;其次是深成指,成功突破年线后,却并未能远离该线,而是一直徘徊在该位置。

    正所谓久盘必跌,两大指数都徘徊在压力位附近无法突破,因而只好选择再度向下。对于市场来说,下跌反而是好事,可以更好的蓄势。蹲下来,是为了跳得更高。

    正如英大证券李大霄所言,大盘出现激烈震荡,股民不要恐慌,要淡定,要秉承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思路。炒股票就无需恐慌,对高估的股票应十分谨慎,对于绩优的有投资价值的不应跟风杀跌,要区别对待,不要恐慌。炒股总能反映基本情况,暴跌是短时间的,不可持续。二季度经济数据表现超预期,相信上市公司业绩会有比较好的增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史钩沉
   第E6版:星关注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与法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创业板玩“闪崩”谁是“元凶”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