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经济·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大茶视界

第E3版
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科微上市即预告亏损
巨额管理费是“祸首” 本周或打开涨停板

    国科微7月12日登陆深交所,成为该所第2000家上市公司。然而,就在上市两天后,7月14日,国科微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00万至3000万元。

    上市之初,就出现大幅亏损,难免不让投资者大跌眼镜。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一周公司股价或将结束“一字”涨停。

    巨额管理费直接导致亏损

    对于上市后即出现如此幅度的预亏,公司称,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额约433万元,去年同期为55万元。不过,记者查看一季报发现,公司之所以出现亏损,其很大原因在于管理费用,其每年的研发投入成为了公司营收成本的大头。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芯片生产企业,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也是非常巨大。巨额的投入也给企业的业绩带来巨大的负担,但对集成电路产业而言,高研发投入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与研发能力提升的核心所在,亦是考验一家集成电路企业未来营收能力的重要标准。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2016年,国科微电子的研发投入分别为5110.26万元、8816.94万元、10646.30万元。与之匹配的是,国科微电子营收能力的持续增长。2014-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81亿元、3.67亿元、4.89亿元。

    另据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管理费用高达4021.64万,而当季度的总营收仅为3264.82万元。此外,销售费用也非常高,一季度高达995.86万。

    除了研发投入高以外,公司控股或者参股的多家公司在最近公布的业绩报表中显示,同样是亏损幅度较大。公司参股或者控股6家公司,其中4家并入了财务报表,均出现亏损。

    “大基金”是家什么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国科微第二大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即被市场简称为“大基金”,其持股为1764.7万股,占比15.79%。据悉,“大基金”是在2015年6月份入股。根据当时的协议,“大基金”向国科微电子注资4亿元人民币。

    据多家大基金所投企业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大基金”对所投资企业的审查非常严格,且在投资过程中,不做大股东,不参与企业经营,更好地便于企业根据市场导向,在研发与市场投入自主决策。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指导下,2014年9月大基金正式成立。基金通过采取股权投资等多种形式,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推动企业提升产能水平和实行兼并重组、规范企业治理,形成良性自我发展能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基金投资极大地撬动了境内外资金投资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积极性,直接带动新增社会投融资超过2500亿元。■记者 黄文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大茶视界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E4版:大茶视界
   第E5版:大茶视界
   第E6版:大茶视界
   第E7版:大茶视界
   第E8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科教卫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经济·金融
   第A8版:时事纵横
大学生创办电子商务企业最高可获百万奖励
国科微上市即预告亏损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举办首届跨境峰会
暂停对受灾企业 实地税务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