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大茶视界

第E3版
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兴镇灾后自救,长沙“菜篮子”基地蔬菜嫩苗冒出头
“皮卡书记”:再捐新车用于重建

    曾推下自家皮卡车堵管涌的村支书,准备再捐新车用于灾后重建……7月14日,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皮卡书记”刘兵告诉记者,“有爱心企业给我捐赠了一辆新车,但我准备把新车进行拍卖用于灾后重建。”

    6月25日至7月3日,黄兴镇遭受历史罕见洪涝灾害,万余群众紧急转移。如今,洪水退去,黄兴镇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皮卡书记”

    再捐新车用于灾后重建

    7月1日,浏阳河桐车闸被洪水冲坏,河水倒灌进排洪渠,路基出现管涌险情。仙人市村村支书刘兵情急之下将自己的蓝色皮卡载满石块后推下排洪渠堵管涌。

    “皮卡书记”刘兵的事迹被报道后,某汽车企业主动捐赠给刘兵一台新的皮卡车。但刘兵表示“准备把新皮卡车拍卖,所得资金用于黄兴镇灾后重建。”

    “皮卡车进水后虽然基本上已经报废,但还是值得的。” 如今,刘兵骑起了刚买的小电摩忙前忙后,组织村民们积极开展灾后重建。重回故地,刘兵说“当时他没有想别的,身后就是100多户村民的房屋和林地,阻止险情扩大才是首位。”

    现今,这位骑电摩的村支书被当地老百姓爱称为“皮卡书记”!事实上,这台报废皮卡车也成为了抗击这次特大洪水的“长沙记忆”。

    菜农生产自救  嫩苗“冒出头”

    黄兴镇,历来都是长沙市的“菜篮子”基地之一,在本次发生洪水过程中,该地不少蔬菜基地也遭受洪水肆虐。

    54岁的怀化菜农米孝连一年前在老乡的介绍下,来到黄兴镇“创业”,承包了6亩地种植各类蔬菜。没想到,今年的一场罕见洪水让他颗粒无收。

    7月14日,当记者来到米孝连的蔬菜基地时看到,这里重新生长的绿色嫩苗已从土地里冒出了头。

    “洪水一退,我们就开始组织大家恢复生产”,黄兴镇蔬菜办技术员李洪介绍,由于这里种植的蔬菜直供长沙市民的“菜篮子”,为保障洪灾过后长沙地区本地蔬菜的及时供应,黄兴镇组织技术员下到田间地头,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

    米孝连夫妇告诉记者,他们重新种植的苋菜、豆角、黄瓜长势良好,“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送进城去了”。

    志愿者、爱心企业伸援手

    洪水退去后垃圾堆积如山,垃圾清运工、老党员曾有良听闻黄兴新村需要组建垃圾清运队伍时,毫不犹豫地担负起了该村的垃圾清运的重任。据统计,近期以来,他们每天托运垃圾至少5车、清运垃圾15吨以上。

    当记者问他干这个活儿累不累时,他憨厚地笑着说:“党员就是要冲在最苦最累的地方,不然入党干吗?”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7月5日12时,黄兴镇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近9429万元。面对灾情,众多的爱心企业、个人和志愿者纷纷对黄兴镇伸出援助之手,截至7月13日,黄兴镇已接收123家企业和个人捐赠的各类基本生活物资和卫生防疫药品,折价大约为234.356万元。目前,所有物资已全部下发至灾民手中。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吴静梅 通讯员 刘曙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大茶视界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E4版:大茶视界
   第E5版:大茶视界
   第E6版:大茶视界
   第E7版:大茶视界
   第E8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科教卫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经济·金融
   第A8版:时事纵横
“皮卡书记”:再捐新车用于重建
锦绣潇湘遇燕赵 缘起尽是刮刮乐
从防汛抗洪到支援宁乡,他十多日未归家
万亩“红军桃”待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