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大茶视界

第E3版
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橘子洲重新开园,首个周末迎客3.3万余人次
“久违了,你和以前一样美”

    7月15日,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在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广场,众多游客来这里游玩,并拿出相机拍照留念。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谷家茹 李红 摄

    经过整整十天的连续清淤清洗和修缮恢复,被洪水穿洲的长沙橘子洲景区在洪水退去后面貌很快改善。7月15日,闭园半个月的橘子洲在精心梳洗后重新亮相,在游客眼里,风雨过后,橘子洲依然美丽。据悉,该景区重新开放后的首个周末,共迎来游客3.3万余人次,其中开园首日迎客1.8万人次。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谷家茹  李红

    现场

    【本地游客】

    没想到这么快就开园了

    6月29日,为迎战即将到来的洪峰,经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当日13时30分,橘子洲景区启动临时性紧急闭园措施,谢绝游客参观游览。 

    7月15日,洪水退去后橘子洲开园的首日。“7时一过,在橘子洲站下车的游客就多了起来。”当天在长沙地铁2号线橘子洲站值班的地铁安保人员习永涛说。

    “没想到,洪水一退,景区这么快就开园了,而且和以前一样漂亮。”15日7时30分许,在橘子洲景区垂柳依依的亲水步道上,凉风习习,69岁的何凤林正在散步。随着儿子在长沙河西安家,7年前开始,他就一直住在长沙,多年来常常到橘子洲逛逛也几乎成了他和家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没想到,这次洪水这么大,最深的时候这栏杆几乎没顶了。”指着亲水步道临江一线的栏杆,何凤林说,景区闭园后,他经常站在橘子洲大桥上关注着被洪水包围的橘子洲,“后来看到很多志愿者去洲上帮忙,我也很想去,可担心年龄大了怕帮不上忙反添乱。”得知橘子洲景区将重新开园,15日一早,他就从家里赶过来了,在景区到处走走看看,他发现洪水过后橘子洲很快就恢复了昔日的美丽。

    当天一大早,橘子洲景区又出现一群群跑步者的矫健身影。“平时我们喜欢在橘子洲夜跑,特殊时期才会晨跑。”在橘子洲大桥南支桥下,网友“白鹭”和师弟迎面跑来,他们当天决定跑上6.6公里来纪念景区重新开园。

    【外地游客】 

    这次看到的橘子洲更美

    15日上午,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广场上,“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面对着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像,一群黑皮肤的外国友人有的正向导游讨教《沁园春·长沙》的中文读法,有的正忙着拍照合影——他们是橘子洲景区恢复开园后第一批外国游客。

    在橘子洲景区游步道两侧,太阳花正迎着朝阳绽放。一拨拨从世界各地赶来的游客,见证橘子洲洪水退后的勃勃生机。

    “今天踏上橘子洲,路面干净整洁、景区风景怡人、到处是游客,几乎感觉不到洪水过后的痕迹。”从北京来长沙游玩的大学生刘天骄15日一早刚到长沙就把橘子洲作为首站,江神庙、橘子洲头、边坡上正在为修复植被忙着翻土的景区工作人员……爱好旅游的他用手中的镜头不断拍下他心目中最美的橘子洲,这不是他第一次来橘子洲,“小时候,跟家人来玩过,但这次看到的橘子洲更美。”

    开园首日,几乎每隔5分钟就有一台满载游客的大巴开进橘子洲,基本恢复了特大洪水前的水平。包括观光小火车、洗手间、休息凉亭等,洲上的游览设施设备也基本恢复到原来水平。“长沙是我们旅游的第一站,今天第一天到长沙,恰好碰上橘子洲重新开园,真幸运。”来自内蒙古的姜韬和家人表示。

    进展

    洲上约20万平方米受损草坪几天内可铺植完

    没有灾后重新开园仪式、也没有新闻发布会……虽然,景区灾后重新开园很低调,但提前获悉情况的各媒体纷纷把镜头聚焦在橘子洲。

    “我们为了按时恢复开园,可谓是争分夺秒,昨晚(14日晚)还有近200名工作人员通宵铺植游步道两边的草坪。”15日,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彭志浩说,橘子洲景区草皮种植面积总共50.16万平方米,此次洪水穿洲,受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影响,洲上约20万平方米草坪受到损毁,另外有些被泡水的植被受损情况或将过段时间才会呈现,“根据现在的作业速度,预计三四天草坪可以铺植完毕。”

    据工作人员介绍,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景区迎来游客共计3.3万余人次。

    记者手记

    风雨过后,橘子洲依然美丽

    湘江水位今年一次次地刷新着长沙水文站的历史纪录,7月3日0时12分,飙升到历史最高水位39.51米。 

    为迎战即将到来的洪峰,6月29日13时30分,橘子洲景区紧急闭园,闭园前记者目睹了景区工作人员在雨中耐心劝离游客的一幕幕;随着洪水上涨,景区6月30日12时以前,已组织各经营单位和景区人员800余人安全转移;7月1日19时26分,橘子洲景区洪水穿洲,留守的景区应急分组成员仍在洲上坚守,他们不仅守护着洲上设施的安全、维持着洲上与外界的联络,还协助自来水厂员工护卫着河西几十万居民的“水缸子”;在橘子洲与外面的陆上交通断了后,驻守在橘子洲大桥桥头的景区后援组通过皮划艇给洲上留守人员送来需要的东西,让“孤岛”不孤……

    洪水每降1厘米该怎么做都有方案, 随着湘江水位的下降,自7月4日起,橘子洲景区就迅速启动了灾后自救与复园工作;在得知景区清淤缺人手和清洗工具时,一拨又一拨团体志愿者自带清洗工具涌上了橘子洲清淤,烈日下,踩着深及膝盖、恶臭难闻的淤泥,挥汗如雨……

    这一路跟踪采访,记者看到的有紧张有序中的科学防汛抗灾,有景区应急分组成员在洪水穿洲时所表现的责任与担当、面对“张牙舞爪”的洪水时紧张抗洪中所展示出来的淡定,更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在橘子洲上不断温情上演。

    半个月来,橘子洲上的一幕幕,只是长沙全城鏖战洪峰、灾后积极自救的一个缩影。这个夏天,洪水穿洲的橘子洲将被我们铭记,一起被铭记的还有大家为护卫自己幸福家园的精气神、齐心合力共建美好家园的温情故事。

    风雨过后,7月15日,重新开园的橘子洲,依然美丽,景区游步道两侧,太阳花正迎着朝阳绽放。

    ■记者 陈月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大茶视界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E4版:大茶视界
   第E5版:大茶视界
   第E6版:大茶视界
   第E7版:大茶视界
   第E8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科教卫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经济·金融
   第A8版:时事纵横
四条攻略教你 暑期出境游省时办证!
“久违了,你和以前一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