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2017湖南防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热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9岁的美好青春停在了防汛巡查的山路上,中南林科大师生含泪追忆李粤玲:
热心的爱笑“小妹”,节俭的顾家姑娘

    ▲李粤玲简陋贫寒的家。

    ▲李粤玲(右)与室友唐娟合影。

    ▲牺牲时,李粤玲的背包里还装着她复习备考用的专业书。

    7月1日下午,湖南盛源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李粤玲因公殉职,29岁的美好青春永远定格在了崀山景区防汛巡查的山路上。她是我省这次防汛抗洪中首位牺牲的女性。7月3日,省妇联追授李粤玲“湖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噩耗传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师生深感震惊和痛心,这位笑靥如花的姑娘曾在该校求学5年,深受老师和同学喜爱。7月6日,回忆起昔日学子、同窗,师生的悲痛之情无以言表。爱笑、坚强、节俭、学习刻苦、乐于助人……李粤玲留给老师、同学的印象充满了正能量。   

    刻苦上进、乐于助人,

    为照顾母亲回家乡工作

    2006年9月,李粤玲从邵阳新宁县的小山村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北京教学点,就读于会计电算化4班。大三时,由于成绩优异,她获得了极少有的专升本机会,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会计专业继续学习,2011年6月毕业。

    李米龙是李粤玲就读时的班主任。时隔多年,李老师依然记得这个家境贫寒但很爱笑又刻苦上进的女生。“在校期间,她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还获得过‘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目前在广西工作的肖静是李粤玲大学时的同班同学。提起李粤玲,她还保留着当年亲昵的称呼:“小妹”。“小妹很爱笑,还有两个小酒窝,非常可爱!我们总说她像个小学生。”虽然看着柔弱,但这个小妹却非常懂事、很会照顾人。肖静说,每次她生病的时候,李粤玲都会主动照顾她,帮她买药、打饭、打水;班里有的男生学习跟不上,她也会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帮他们辅导功课。

    肖静记得,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李粤玲生活特别节俭,而且学习非常认真刻苦。节假日,女同学都喜欢出去逛街,她却总是留在学校看书,“出去玩,多少都得花些钱,她舍不得……”    2010年,李粤玲的父亲因病去世,让这个家雪上加霜,小姑娘变得更加懂事了。2011年本科一毕业,为了多帮家里分担些压力,李粤玲选择了远赴深圳一家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刚去时月薪只有3000多元,她省吃俭用,每个月都把大部分工资寄给母亲。凭借着在工作中的认真细心,李粤玲很快在公司内站稳了脚跟,到2015年时,月薪已近8000元。但为了照顾身体日渐衰弱的母亲,她放弃了深圳的工作,通过参加公开招考,回到了家乡的崀山旅游管理局,成为一名索道售票员。

    昔日同窗悲痛追忆

    牺牲前还在关心同学

    7月2日早上,李粤玲大学时的班长罗知南突然收到同学发来的一条新闻链接,李粤玲殉职的消息让他无比震惊。沉寂的班级群里炸开了锅!消息很快传回了母校,中南林科大的师生们都不禁扼腕痛惜。大家纷纷自觉在网上点起蜡烛,祭奠这位英年早逝的校友。

    “耳边又响起你咯咯咯的笑声……都说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太差,你那么坚强乐观,从不抱怨命运不公,可命运却对你不公!”唐娟是李粤玲读专科时的室友,后来两人又一起获得专升本的资格。在前往李粤玲追悼会现场的长途车上,唐娟在手机里记录下这段心路历程,一路上泪水涟涟。

    “上学时她习惯早起,又怕打扰到寝室同学,总是一个人安静地在床上看书。”唐娟回忆,大二时,李粤玲准备考会计从业资格证,学网络系统管理专业的她心血来潮也想考,李粤玲极力鼓励她,并在备考过程中一路辅导、督促,“最终我顺利通过了考试,这里头有一多半是她的功劳。”就在牺牲的那天上午,李粤玲还曾特意发过微信提醒在邵阳城区的她:“发大水了,你要注意安全!”

    在7月5日举行的追悼会上,崀山管理局负责人宣读了母校发去的唁电:“我们为失去了这样一位好校友而感到万分悲痛,李粤玲同志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将永远激励广大中南林科大学子不断前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运林饱含深情地说,李粤玲坚强上进、乐于助人、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用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

    分布在全国各地没来得及参加李粤玲追悼会的同学们约定,这个周末一定要赶过去,看看她家里的老母亲……

    ■通讯员 邹敏 记者 黄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热点
   第E4版:大茶视界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娱乐圈
   第E7版:体育观
   第E8版:史勾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17湖南防汛特别报道
   第A3版:2017湖南防汛特别报道
   第A4版:2017湖南防汛特别报道
   第A5版:2017湖南防汛特别报道
   第A6版:2017湖南防汛特别报道
   第A7版:经济观察
   第A8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经济·操盘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热心的爱笑“小妹”,节俭的顾家姑娘
“福彩电脑票·惊喜约见您”(第二季)盛大开启
邵阳2岁幼童洪水中溺亡,父亲义捐其眼角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