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2017高招进行时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6月25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强降雨持续“发力” 资水和沅水多处现超警戒水位
115.2万人受灾,暴雨橙色预警拉响

    6月23日,消防官兵在转移群众。当日13时至16时30分,常德津市普降暴雨,多地被淹。当地公安民警、武警和消防官兵紧急出动,转移被水围困的群众。   吴林芳 覃正文 摄

    本报6月24日讯  湖南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持续“发力”。 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乌兰来到省防指值班室,出席全省防汛会商会,指挥调度防汛抗灾工作。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出席。

    记者从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获悉,截至6月24日18时,此次降水造成湘西、长沙、株洲、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娄底、怀化9市州43县区115.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永顺县滑坡),失踪3人(泸溪县滑坡),转移安置2.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2亿元。

    暴雨橙色预警发布

    记者从省防办了解到,强降雨导致资水和沅水干支流、洞庭湖区汨罗江水位上涨迅猛,其中资水桃江站14时左右出现超警戒水位(39.2米)洪水,沅水桃源站19时40分出现超警戒水位(42.5米)洪水。

    今天16时,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益阳、岳阳、怀化、娄底、邵阳、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及湘西州、常德南部、永州北部的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25日晚-26日白天雨带南移,湘中偏南部分大雨,局地暴雨。

    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根据当前汛情发展趋势,24日13时,省防指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张家界、岳阳、益阳市先后又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长沙市于今日直接启动防汛Ⅲ级响应,强降雨地区有关县市区也普遍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全力应对复杂、紧张的防汛抗灾形势。

    省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于24日20时启动全省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武警湖南总队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随时做好抢险准备。

    16万件救灾物资

    可随时调用

    灾情发生后,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于24日上午派出工作组赶赴湘西州、张家界市和常德市部分重灾县区查核灾情,帮助和指导当地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省备灾减灾中心已储备了救灾棉被、大衣、帐篷、折叠床等物资16万余件,可随时调用,以确保受灾群众及时得到基本生活救助。

    专家提醒,需防御持续性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域洪水、城市内涝以及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关注沅水、资水、湘水中下游及洞庭湖区可能发生的流域性洪涝等。■记者 丁鹏志 杨昱 实习生 张丹妮 汪梦媛 张晶

    通讯员 杨粲 祝林书

    长沙连线

    预警升级!未现大范围洪涝灾情

    24日,长沙市几乎一整天大雨倾盆,长沙市气象台先后发出暴雨橙色、红色预警,预警升级。记者从长沙市防指获悉,截至24日下午5时,强降雨导致长沙地区1299人受灾,但未有人员伤亡。各地也没有出现大范围洪涝灾情。目前,湘江干流和浏阳河、捞刀河主要支流水位较低,水情平稳。长沙城区岳麓街道丰顺路福盛源酒店附近、舍公路学士街道与梅溪湖街道交界处(西三环下涵洞)积水深约30厘米。全市未出现影响城市交通和市民出行情况。

    长沙市防指定于6月24日12时开始全市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山洪灾害易发区、城区易渍(堵)点在Ⅲ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加强巡查值守力量。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陈诚 实习生 谷家茹

    防汛·交通

    我省多处道路发生山体滑坡

    本报6月24日讯  持续性大暴雨对道路通行造成了较大影响。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这两天我省部分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出现了山体滑坡等险情。

    受持续暴雨影响,6月23日晚8时左右,杭瑞高速大岳段K787+800西往东、K796+500西往东发生滑坡,交通部门24日早上调用挖机对应急车道土方进行了清运。

    24日凌晨,张花高速东往西方向K138路段出现山体滑坡,未发现车辆和人员被掩埋,但东往西方向全部车道被堵塞。经过抢险人员的持续奋战,土石方24日被清理完毕。

    24日上午,连续暴雨导致杭瑞高速常吉段多处路段相继出现边坡滑坡、积水严重等险情。紧急抢修后,当天中午这一路段恢复通行。

    吉凤路政中队对外通报,24日辖区内共发生滑坡现象10余处,部分路面积水严重,但事故现场均及时得到了清理,未发生交通堵塞情况。

    航班方面,连日来全国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近日从长沙去往北京、上海、天津等方向的航班都频繁出现了延误或取消的情况。    ■记者 潘显璇

    防汛·救援

    民警花半个多小时将二老背出500米外

    “阿婆,您慢点,抓紧我的肩膀。”民警田塘平和麻永生一脚深、一脚浅地在洪水里走着,轻声对背上的阿婆说。6月24日中午,湘西凤凰县廖家桥镇老田冲村遭受暴雨袭击,廖家桥派出所民警火速驰援,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6月24日,凤凰县暴雨不断,凤凰县公安局廖家桥派出所的民警逐户上门走访,向群众通报洪水情况。民警田塘平和麻永生在走到该镇老田冲村时,发现有两户人家的积水已经很深,且屋后土质松动,似乎有垮塌的迹象,可里面两位老人还没有转移走。

    “阿公阿婆,快点走,再不走就来不及了。”民警耐心做老人的思想工作。“我们不走,家里面还有很多东西呢。”两个老人今年都70多岁了,儿女在外打工,因舍不得家中财物不肯转移。

    “放心吧,您先走,我们再回来帮您转移财物。”经过劝说,老人答应和民警转移。虽说只有短短500米的距离,但由于道路被淹,路不好走,民警们花了半个多小时才将二老背出来。   

    ■记者 张浩 通讯员 杨胜柳

    一家六口被困,消防将其转至安全地带

    6月23日15时25分许,安化县拓溪镇社区广场附近,一家6口受暴雨影响被困家中,无法离开。接到群众报警后,当地消防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居民房位于山坡底下,屋前已被山洪包围,屋后面临山体滑坡的危险,且雨越下越大,一家6口中,有上至70多岁的老奶奶,下至刚出生两个月的婴儿,还有一名才两岁的男孩。”现场群众都为他们捏一把汗。

    由于洪水很急,考虑到有老人跟小孩,从原有的道路进行涉水救援存在一定风险,这种方案被救援官兵排除。经过侦察,消防官兵发现山体右侧有栋在建房屋,地势较高,积水不深,并且进入该房屋可直接通往救援现场。于是,消防官兵携带安全绳等救援设备实施救援,半小时后将被困人员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通讯员 陈灿 记者 张浩 

    防汛·影响

    全省关停景点已超50家

    本报6月24日讯 今日,湖南多地暴雨如注,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持续“发力”。全省各地旅游部门紧急行动,按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迅速关停漂流等涉水景区景点,及时疏散转移游客。记者从省旅发委处了解到,截至24日17时,全省受暴雨天气影响关停的景区景点增至50家以上。

    各市州关停的旅游景区景点包括:浏阳市狮口战地漂流;长沙海底世界、柏乐园和石燕湖景区水上项目;湘潭水府旅游区、茅浒水乡景区;岳阳沱龙峡景区、连云山景区;常德桃花源漂流、壶瓶山漂流;益阳资阳区皇家湖水上项目、云梦方舟水上乐园,安化县、桃江县所有景区;娄底新化县油溪河漂流景区、涟源市飞水漂流;张家界永定区老道湾景区、慈利县张家界大峡谷景区;湘西吉首市德夯景区、乾州景区,永顺县猛洞河漂流景区,凤凰县涉水景点等。      ■记者 梁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4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5版:广告
   第A6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7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8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9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10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11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12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13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14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15版:经济·行业
   第A16版:时事纵横
115.2万人受灾,暴雨橙色预警拉响
一个公章管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