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利群阳光 助学行动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7年06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几杯雄黄酒下肚 七旬老人险丧命

    本报5月31日讯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赛龙舟,还有喝雄黄酒等习俗。今年端午小长假,就因为喝了雄黄酒,株洲69岁的刘爹爹差点丢了性命。

    5月28日,刘爹爹到亲戚家做客,连饮了好几杯雄黄酒后,腹痛不止,上吐下泻。株洲市中心医院确诊刘爹爹为雄黄中毒,尿砷超过正常值19倍。由于中毒时间较长,他的心肾功能已受到严重损害,经抢救后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将雄黄酒洒于床底、墙角等阴暗位置确实有驱虫效果,它外用尚可,饮用则有害。”株洲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主任罗圣平说,雄黄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有毒的二硫化砷,加热后经化学反应变成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人如果误服,5~50mg即可引起急性砷中毒,严重者甚至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意识模糊、昏迷等。医生提醒,一旦出现类似中毒症状,可采用催吐排毒的办法,尽量多喝开水,中和毒素,然后刺激喉部探吐,并尽快送医院救治。

    ■见习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宋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