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4版:财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热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5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雨伞也蹭共享热度!专家:这是个击鼓传花的博傻游戏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我们相信需求是绝对存在的。”一家杭州共享雨伞创业团队的负责人郭先生对记者表示,他们希望先服务于雨天遗忘带伞的用户,最终目的是让所有的人以后出门不用带伞。

    5月22日,共享雨伞“春笋”宣布获得500万元天使轮融资,揭开了雨伞的共享之旅。据了解,春笋共享雨伞是一家主打雨伞租赁服务的共享经济模式创业公司,以晴雨伞和桩机匹配为主,准备以商超和酒店为线下投放点,用户通过小程序或公众号押金59元,即可享受24小时内免费,之后每日一元的雨伞使用权。

    连雨伞都来蹭共享经济的热度了,下一个会是谁?

     A 共享雨伞现状

    根据郭先生的介绍,目前已有3-4家有产品投入市场的共享雨伞公司,全国则有几十家宣称要进入共享雨伞行业的公司或团队。

    郭先生表示,以他所知道的信息是,目前投资机构只是在关注这个领域,并没有什么动作。目前只有“春笋”一家宣称获得了投资,郭先生的团队与投资方也在接洽中。

    而另一位业内专家表示,现在除了春笋,深圳的共享e伞应该也得到了一轮投资。

    据了解,共享e伞于5月20日正式落地深圳,据创始人赵书平介绍,e伞雨天能遮风雨,晴天可遮阳,亦可给中老年人充当拐杖。e伞的开发和运营成本达到了90元一把,但目前收取的押金仅需19元,租金是0.5元每半小时。截至目前,e伞投放量已达3万支,注册用户达7万人。

    赵书平表示,“e伞”的优点是更加“便捷”,和共享单车一样可以随处投放,收伞就算完成归还。

    赵书平在5月中旬对媒体表示,除了自己团队的1000万资金,现在明确表达跟投意向的资本已经超过了1个亿。

    此外,广州市的“魔力伞”今年3月底试投放6台终端设备,共1000余把雨伞。试投放地点为6个地铁站。

    试投放期间,“魔力伞”的收费标准为支付20元押金后,用户可免费使用15天,其后每天收费0.5元。正式运行时,用户需缴纳30元押金,每天使用费为2元。此外,“魔力伞”已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芝麻信用为600分及以上用户可免押金租借。

    据相关媒体报道,过去一个半月,共有1万多人次借还“魔力伞”,仅有一把伞骨架损坏。

     B 投资方之痛

    “这是一个击鼓传花的博傻游戏。”知名互联网学者、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对记者表示,全世界只有中国出现这种情况,投资就是看有谁接棒,不在乎自己是否聪明,不在乎成不成功,只要自己进得早,并且有人更傻就好了。对于一些投资方来说,只要通过跟创业者、自媒体合谋,把泡沫吹大,就会有人继续跟,这其实很无奈。

    中国投资界现在是无意识地集体跟风。技术含量很高的东西,大家看不懂,也没有足够的耐心,所以都跟着热点走。目前大的基金风投已经投完了大家伙,从四个轮子的到两个轮子的,所以现在转往单价越来越低的小件物品,一些小基金应该会关注这些。李易如是表示。

    中国发展网特约经济观察员黄硕则对记者表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4万亿元,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目前投资界对于共享项目非常重视,有看好也有否定的,但是对于共享雨伞还很谨慎。

    “越是低门槛的共享产品越是需要大规模的投入,它要跟竞争对手比拼规模化,抢占市场,小件物品要走的路不会比大件的更轻松。”黄硕表示,投资人对于投入规模看得不会很重,但是目前的共享项目还是要靠烧钱,回收变现的方式依旧是共享雨伞未来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据了解,共享e伞创始人曾表示,会在雨伞内部印制广告,让用户打开就可以看到。

    一位投资人则对记者表示,对这个项目没有太大的兴趣,预计共享单车遇到的大部分问题(如损毁和变现),共享雨伞也会遇到,但是毕竟这是不同的市场和需求,共享雨伞的商业模式是否有价值,需要看后续。

    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目前投资机会少,概念、热点强过实际投资价值的现状的确存在,但是共享雨伞现在还没有引起大众投资人的关注。

    “它比不上每天出行骑单车的需求,但特定情况下的需求是存在的。”李成东如是表示。

      C  需求真实性

    一位金融分析师表示,解决用户的痛点才是一个创业项目能成功的根本,共享经济的关键问题是unit economics(单位经济效益)和需求是否真实存在,单车是个好尝试,但是充电宝和雨伞就未必了,一年的下雨时间有限,需求场景较小,整体盘子不大。

    而对于这点,郭先生对记者表示,杭州的雨天在130-140天左右,越往北天数越少,他们应该不会往北发展,但是南方的需求存在, 长三角和 珠三角地区的市场容量很大。

    “部分银行、酒店、大型商场确实有提供免费雨伞的服务,但是他们需要人员专门进行管理,而且归还也不方便,我们希望日后能进行大面积的铺设,方便所有的用户,让大家以后出门再也不用带伞。”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其实目前所谓的共享,都是租赁,真正的共享是将用户自己闲置的资源通过平台分享给大家使用,是分享,希望“租赁”的概念不要因此而被改写。

    对于共享雨伞,一位常居上海的上班族表示,其实每到雨天上海地铁口都有人卖雨伞,10元一把,可以自动开伞,还挺漂亮的,他用了几个月。

    ■来源:国际金融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热点
   第E4版:财视野
   第E5版:消费经
   第E6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要闻/深度解读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时事纵横
雨伞也蹭共享热度!专家:这是个击鼓传花的博傻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