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看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7年05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法联合制作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在长沙进行全球首演
“混血胖哒”携带皮影“基因”走出去

    5月24日晚,由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与法国甜蜜忆古乐团联合制作的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非遗展演剧场全球首演。接下来,《熊猫成长记》将会赴中国武汉、宜昌,法国巴黎等地进行全球巡演。

    首次采用皮影和真人

    同台演出的形式

    此次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是2017年第12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的重头戏,是艺术节期间唯一 一部由中法双方联合制作演出的剧目。它以“西方文艺复兴时期音乐与中国皮影戏”为主题,以中国国宝熊猫为主角,讲述了小熊猫历经艰苦,和其他伙伴一同拯救环境的故事。

    中方导演、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彭泽科先生介绍,该剧最大的创新点在于首次采用了皮影和真人同台演出的形式。在剧本创作上,将中国传统皮影艺术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音乐相结合,巧妙地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中融合了浪漫主义色彩;在人物造型方面,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剧中人物形象卡通化的同时还融入了中国传统水墨画风格,使传统的民族风格与现代儿童的审美情趣相结合,让观众在观 看剧目时,宛如置身在西方文艺复兴歌剧厅,亦如置身于中国水墨山水美术馆;而舞美设计上,则融合了多种艺术元素,特别是灯光方面,摒弃了以往皮影表演单一的背投式投光方式,采用前、后、局部多角度的照明方法,突出灯光色彩变化,可谓美轮美奂。

    中法优秀传统艺术

    相互交流和融合的产物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与法国甜蜜忆古乐团从去年开始开展深度合作,这台剧目是由法方提供剧本和音乐,由中方提供角色造型设计、皮影艺术制作和表演。

    此次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第一次将中国传统皮影艺术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音乐这两大优秀传统 文化元素结合起来,是中法优秀传统艺术相互交流和融合的产物。它通过创造性地继承和有继承性的创造对未来艺术作品的创作模式做了一次有积极意义的探索和尝试,对传统文化的普遍内涵进行全新的诠释和改造,这也符合我们国家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战略的要求。

    ■记者  吴岱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