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3版
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是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当今时代的创新是全域、全社会、全系统的创新,需要系统发力,整体推进。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带动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实施科技攻关,依托重点平台加强协同创新,面向发展需求促进成果转化。要充分发挥产品创新在提升产业链中的牵引作用,围绕生产工艺、产品结构、产品质量、产品效用加大研发应用,形成一大批高技术、高质量、高环保、低能耗、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产品。要充分发挥文化创新在提升软实力中的支撑作用,积极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业态创新,破解传统文化应用发展困局。要充分发挥管理创新在深化改革中的示范作用,推进理念、机制、模式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

    人类文明发展史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历史,人类以创新来完成群体智慧的大集结、大爆炸,带领整个社会不断步入新的纪元,不断迸发新的活力,激发出现代化的一个又一个发展高潮。纵观世界近五百年来的历史,数次科技革命使世界强国不断诞生,更让人领会到创新之于国家、民族的重大意义。

    当下,中国经济面临新的转折,以创新打造新引擎的发展模式也成了发展必然。在此次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上,获奖的创新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叫得响”,是我省科技创新的“名片”,而创新项目也涵盖了农业、医疗、交通、探测、建筑等多个领域。百花齐放的创新局面进一步证明了我省广泛参与、全民推动的创新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既释放出社会巨大的创新潜能,也使之成为了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特色。

    创新对于湖南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从基础上来说,我们有着实力雄厚、基础扎实的创新人才队伍:近百万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9名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12人、团队1个。正在实施的“创新人才集聚工程”,更是体现出“人才队伍建设第一”的科技创新理念,而长株潭自创区作为湖南科技创新的高地,也已经在去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52亿元,同比增长18%。这些都代表湖南省在创新方面也仍然秉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速度,将创新的科技革命迅速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无论是依托人才布局创新资源,还是改革体制打通创新阻碍,我省都充分体现了创新的智慧与创新的速度,可以预见的是,湖南省在创新思维的带领下,将呈现一批各有优势和特色的科技创新基地,而相关产业增加值也会持续增速。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来临,创新也已经成为了大国之间互相较量的新赛制,在国际和国内的大背景下看湖南,创新的速度正日益加快,推动力也在日益加强,在现有成绩上,相信湖南能进一步依靠科技创新激发活力,让创新创造的血液自由流动,为未来的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3版: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4版: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5版: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6版: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7版: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8版:创业在途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经济·行业
   第A6版:经济·消费
   第A7版:经济·金融
   第A8版:时事纵横
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创新是发展的最大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