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3版
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伟人故里”与“列宁故里”牵手8年
我省与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合作交流领域不断拓展

    8年前,毛泽东故乡湖南与列宁故乡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联姻”成为友好之城。随着这两座友城交流往来的深入,如今,两地的合作由红色旅游向经贸、机械制造和农产品加工等方面推进,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便利。

    缘起红色旅游合作交流

    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是列宁的故乡,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工业基础,汽车和机械制造、冶金加工、飞机制造和维修行业发达。2009年5月,湖南省代表团访问了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并与乌州签署了《关于经贸、科技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协定》。当年10月,双方签订建立《协定补充协议》,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开启两地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2014年11月,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政府第一副主席斯梅卡林率团访问湖南,并在长沙举办红色旅游推介会,同时考察了韶山。12月,湖南省政府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在长沙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工业、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合作交流领域不断拓展

    现在,湖南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合作也逐渐从红色旅游,逐步拓展到更多的领域: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汽车零部件、冶金设备等工业产品正被引进湖南,湖南也正探索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建立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互派中小型贸易团组。

    此外,湖南师范大学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大学签订了科技、教育和文化合作协议。两校之间合作交流越来越密切,开展了汉语教学、派遣学生交换留学等合作。两校为提升科学和学术潜力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合作重点领域包括语言学、东方学、历史学、语文学、经济学、文化和艺术等。

    近年来,为吸引包括湖南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进驻,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设立经济特区作为投资平台,设有自由关税区制度,实施自由免税政策。针对企业建筑用料、生产设备、交通工具等,为入驻企业单独设立海关工作站。另外,特区还专门设有为中国企业准备的工业园项目。湖南的企业可以在工业园内购买土地并邀请中国建筑公司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后自行招商。

    湖南与乌里扬诺夫斯克之间,武术、曲棍球、皮划艇等体育赛事交流时常举行。这两座友城之间的合作交流,走向了更多新的领域。■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韦美妃 唐元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3版: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4版: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5版: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6版: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7版:创新引领 激越潇湘
   第E8版:创业在途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经济·行业
   第A6版:经济·消费
   第A7版:经济·金融
   第A8版:时事纵横
我省成立首个环境犯罪侦查支队
2名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伟人故里”与“列宁故里”牵手8年
2016年长沙全面建成小康实现程度达97.2%
麦当劳我省招聘300人
望城消防大队进京受奖
长沙孩子与世界巨星一起踢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