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4版:大茶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经济观察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士康:中国茶迎来黄金发展期

    他专业从事农副产品加工、茶资源高效利用研究及相关产业运作方面技术工作,曾主持或参与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国家科技部万亿茶产业计划4人专家小组成员之一。

    他是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俗称“中茶院”)原院长张士康。他倡导的茶资源“全价利用、跨界开发”科研理念引起业界共鸣,已被引入国家和多个产茶省茶产业发展规划。那么,他对我国茶产业面临的问题和形势,有怎么样的判断呢?

    困局:两大瓶颈制约茶产业快速发展

    近几年,我国茶产业不论是种植面积、总产量、出口量还是人均消费量,都有了很大增长,但背后一直有两大瓶颈制约着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产能过剩。2015年中国茶叶总产量227.7万吨,国内消费约135万吨,出口量约32.4万吨,深加工估计15万吨左右。算下来有30万吨没有消费掉,产销之间明显不平衡。

    二是功能浪费。当前我国茶叶只有30%左右的鲜叶被采摘利用,70%左右的鲜叶在树上自生自灭。成品茶只有30%左右的水溶性成分被冲泡饮用,70%左右的水不溶性成分被废弃。因此,传统饮茶方式只有9%的茶叶功能成分被利用,91%的茶叶功能成分被浪费。

    研判:六大利好带来空前发展机遇

    分析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六大利好为我国茶产业带来了空前发展机遇。因此,张士康认为,中国茶产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战略机遇期。这六大利好分别是:

    一是资本流向。一方面是外源性资本大量涌入,如工商、金融、风投等非茶行业资本对茶业领域的投入;另一方面,茶企或增资或吸引外来资本进行扩大再生产,内源性资本不断增强。

    二是政策支持。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宏观政策,各级政府的财税扶持力度日益增强,其中有多项政策与茶产业相关,一个省级茶企的财税扶持可以达到4000万元左右。这对茶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是文化强国。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历史任务,这就是“文化强国”战略。而茶产业是最具文化底蕴的产业形态,理当在大力发展的产业范围内。

    四是生态文明利国。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形成五位一体,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总体布局的高度,而茶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第一个最直接的表达。

    五是大健康社会。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而茶是全球公认的健康饮品,目前全球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亿人喜欢饮茶,这是一个相当大的产业规模。

    六是“一带一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剩的产能和东方文明一同开始向外转移。茶是东方文明的结晶,是东方智慧的表达,茶产业可以伴随着茶文化一同转移。 

    ■来源:东湖讲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